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屈的躯体奏响生命强音本报今起推出洪志功搏击命运系列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1:48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2月6日讯(记者张惠宁)今天,一位年轻母亲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她准备带着9岁的儿子去看看洪志功,希望孩子学学洪志功的精神。

  本报2月4日第五版刊出的长篇通讯《志功的微笑》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洪志功这位28岁的小伙子,以畸曲的身体搏击命运的事迹震撼了读者的灵魂。

  洪志功,是一位进行性重症肌无力患者,15岁起就开始出现肌肉萎缩的症状,在此之前他目睹了表哥王和文因为这种病失学和精神崩溃而发疯,并因此死于意外。但洪志功没有向病魔低头,他不屈不挠与病魔进行抗争,顽强求学发奋读书,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完成了中学学业考取大学。但大学毕业,命运之神依旧没有眷顾洪志功,他因为自身的健康缘故找不到工作单位,就靠开二元理发店自食其力,因为肌肉萎缩的加重连给别人理发的力气都没有后,以对外租书为生。

  洪志功的病是家族遗传性疾病,家中除了表哥王和文与他外,另外还有两个得病的兄弟,其中他的三弟在刚出现肌肉萎缩症状后受不住打击就自杀了,洪志功的父亲也因为对生活感到绝望而自杀身亡。但洪志功没有像父亲和弟弟那样萎靡不振走向绝路,相反他不但好好活着,还要活出做人的骄傲。生命不息,就奋斗不已,他以百折不挠的毅力写出与命运抗争的27万字自传体长篇小说《痛苦中的微笑》。

  别人走路靠脚,但洪志功走路离开了手还不行。今天,虽然冷雨不断,但洪志功还是到菜市场买菜,腰肌无力,他的行走必须用双手按着肚子保持平衡往前移动,因为腾不出手撑雨伞,只得冒雨前行。买菜回来的路上,他一下子摔倒了。身体平衡一出现点偏差,就会令他摔倒在地。倒地后他必须依赖双手撑着双腿,才能让自己艰难地站起来,但站起后又弯不下身子,他只能看着地上的菜发呆。正在左右为难时,一位路人走上前来,帮助他把青菜拎起,放在他的手里。这位路人手里拿着一张海南日报,大约是从报上也看到洪志功的报道。这位路人一边把菜给他,一边说:“你比任何人都活得精彩。”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洪志功。

  洪志功告诉记者,这两天天气很冷,但他的心里很暖。他未来命运会怎样,对他而言,已经不重要,活出生命的意义———这个过程他就很满足了。

  为了让读者更深入认识这个不屈的年轻生命,本报将对洪志功和他身边的人进行跟踪报道和采访,并节选刊登洪志功自传体长篇小说《痛苦中的微笑》,进一步展示志功的心路历程和曲折人生。同时,本报还将采取多种形式与读者互动,共同探讨人生的意义。

  互动热线:

  13322016366

  13907582517

  作者:张惠宁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