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造出地震“救星” 预计下月起在全国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四川网2月7日电戴上一个“头盔”、背着笔记本电脑大小的仪器,就能探测出无生命痕迹的废墟下是否还有幸存者。记者昨日获悉,这个由四川省研发的中国首套“地震救助生命搜索定位技术系统”已正式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鉴定,预计下月起将在全国推广。

  据悉,该系统由四川省地震局减灾救助所和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参与研制,去年12月研制完毕,近日已通过中国地震局相关部门的验收。

  据了解,该系统主要由红外热成像、声波振动、光学生命搜索与定位仪三部分组成。“头盔”根据红外热成像原理制成,戴上头盔所附的紫红色遮目镜,即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也可发现百米外的人类踪影。笔记本电脑大小的声波振动生命搜索与定位仪上接了4个形似听诊器的探头,紧贴地面能听到地下数十米处被困人员的呼救或敲击声。比普通书包薄、小的显示屏是系统主体,连着一根长约8米的塑料杆,杆顶装有摄像头,将其探入地下缝隙可清楚看见地下的一切,还可通过塑料杆与地下人员对话。

  据悉,目前我国使用的生命搜索系统都是进口产品,价格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该“四川造”生命搜索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预计售价为30—40万元人民币。除地震外,由滑坡、人为灾害造成的灾难,该系统同样适用。(据成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