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色灯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4:40 信息时报
事故现场血迹斑斑。
发生事故的彩虹桥跨度100多米。
医院大厅里人山人海,死伤者家属悲痛欲绝。
事故发生后现场已被封闭。
  综合新华社电 2月5日,密云县密虹公园举办的密云县第二届迎春灯展的第6天,晚7时45分,因一游人在公园桥上跌倒,引起身后游人拥挤,发生踩死挤伤游人特大意外事故,造成37人死亡。当晚有15名伤员被送到医院救治。6日上午又有9名受轻伤者自己到医院接受治疗。至此,已知这次事故的伤者至少有24名。

  记者6日从北京市政府了解到,元宵之夜在北京密云灯展踩挤事故中受伤的人员,目前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12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作出部署。几分钟后,密云120急救中心4辆救护车先期赶到现场。北京市卫生局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调集22辆救护车、44名医疗专家和医务工作者紧急赶往现场。

  随后,北京市卫生局成立的抢救指挥小组紧急调集全市各科精兵强将组成抢救医疗队,火速赶往密云医院,与密云县医务人员通力合作投入救治。

  据了解,5日当晚送往医院医治的15名伤员,多为挤压伤,其中4人伤势比较严重,3人昏迷。经全力抢救,截至6日上午,3名昏迷者中已有1人恢复清醒,其余伤者也都脱离生命危险。

  据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介绍,北京市专门调配了胸外科、骨科、神经外科等多科室的专家参加救治,他们将留在密云县医院直到伤员全部康复。

  接到事故报告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高度重视,立即做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尽最大努力抢救受伤人员,要妥善处理死亡人员的善后事宜,查明事故发生原因。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做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等领导同志也做出重要指示。

  惊魂一刻

  6人去看灯只有2人回

  在采访的过程中,有一家让人感到非常伤心,他们家是6口人,一大家高高兴兴来看灯观景的。但是让人非常痛心的是,家里有四口人在这次事件中不幸遇难了。最让人痛心的是其中还有一个孕妇,她还怀着一个小的生命就这样去世了。“窒息中我将女儿高举过头”

  王大志把女儿高高举到头顶时,只看到黑压压的人头,原先手牵手的妻子、姐姐和两个侄女被淹没在人群中。彩虹桥上一片混乱,哭声一片。年仅四五岁的小女儿紧紧地抱着王大志的脑瓜大声在寒风中哭泣。

  就在几分钟前,王大志一家六口人走上这座位于京郊密云县密虹公园的彩虹桥时,这里还是一派祥和欢乐的景象。大约7点40分左右,有人在彩虹桥上跌倒,这一普通的意外事件却引起了多米诺骨牌似的连锁反应,受到惊吓的人群一片混乱,彩虹桥上上千名人前挤后拥,哭声一片,有人倒在地上被活活踩死。

  “闭上眼睛,抱紧我的头,不要哭泣,不要害怕。”目睹这一切的王大志在给女儿鼓劲的时候几乎窒息,“那一刻,我几乎要倒下地来,但双手还是下意识地将女儿高高举在空中。”现在想起那一刻,王大志仍心有余悸,“要是我倒下了,恐怕就再也站不起来了。”

  就在王大志极度悲观的那一刻,女儿从头顶滴下来的一滴眼泪让他鼓起了生的勇气。他用尽浑身的力气挺直身子,他让女儿闭上眼睛,勇敢地抱紧自己的头。“女儿还小,不能让她看到绝望和悲观。”王大志说。

  此时,王大志的姐姐王雪冬就在他前方不远的栏杆处无助地喊着“救命啊,来人啊!”但是她的呼声很快被淹没在更大的呼声中。王雪冬紧紧地抓住栏杆,直到精疲力尽时才停止呼喊。生与死的念头,随着遥遥欲坠的栏杆不时交错更迭。“没有人知道你内心的绝望,所有的人都在呼喊。”王雪冬回到家中只记得害怕,忘记了所有的疼痛,直到昨天早上,胸部疼痛难忍的她才来医院接受治疗。“他在践踏中放开了我的手”“现在想起来真是捡了一条命”,正在上中学的张章走到桥中间时才发现再也回不去了。这个小姑娘在跟记者叙述那一幕时失声哭了出来。“我看到人群像多米诺骨牌那样往前压,刹那间,呼救声,喊妈声,骂人声响成一片。”

  在张章的前边,许多人的脚死死地被别在栏杆里,哭声不绝于耳,而在她的旁边,一名男子头部着地,嘴里、鼻子正流着血,有人从他身上踩过,这名男子不时响起呻吟声。突然那名男子从缝隙里死死地拉住小张章的手,张章尝试拉起那名男子,但却动弹不得。几分钟后,那只一直抓着张章的手突然用力握了握就放开了,被人群往前挤的张章就再也听不到他的呻吟声了。

  大约十几分钟后,许多警察把被压在底下的人都救出来后,张章也被一双大手拽了出来。那一刻坐在一边大口喘气,并注视着一具具被抬出来的尸体的她着实感觉仿佛是在黄泉路上走了一遭,此时她才真正体会了里尔克的那句名言:“挺住意味着一切”。仿佛是在黄泉路上走了一遭,此时她才真正体会了里尔克的那句名言:“挺住意味着一切”。中新

  最新进展

  死者身份确定

  男性10人女性27人年龄最大68岁最小7岁

  2月5日晚北京密云县迎春灯会发生踩死挤伤游人特大意外事故后,有关方面迅速投入抢救和善后工作,目前死亡人员身份已经确定,灯展开始拆除,善后安抚工作全面展开。

  据事故善后处理分指挥部统计,在此次事故中死亡的37名游人中,女性为27人,男性为10人;年龄最大的68岁,60岁以上为4人;7-17岁的9人,最小的7岁。

  善后工作开始

  300名干部组成37个安抚小组保证所有家属的生活

  从5日晚开始,密云县紧急抽调300名干部组成37个安抚小组,在三家宾馆做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每个死亡人员的家庭由3至5人负责照顾,保证所有家属的生活、交通和安全。具体善后政策将由北京市和密云县民政、劳动保障部门共同研究后于6日晚前制定。

  事故发生后,各保险公司也第一时间派工作组赶赴现场,开展查勘理赔工作。

  事故处理

  每位伤者都做了全面检查

  昨天上午,朝阳医院胸外科的胡滨和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的贺良等6位专家,在密云县医院的重症监护和外科病房里逐一查看前晚在密虹公园受伤的病人。

  据胡滨和贺良两位医生介绍,24位伤者都是挤压伤,多是软组织挫伤。前晚刚到医院时伤者普遍感到胸闷、憋气,主要是由于胸部挤压缺氧造成的,在做了吸氧等治疗后都得到缓解。事故发生后,两家医院的专家会同密云县医院的医生,为每一位伤者做CT、B超、拍胸片,做了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制定了治疗计划。贺大夫说,轻伤者再在医院内休息休息就会好了。几位胸部挤压伤的重伤者也已病情平稳,密云县医院救治得及时,目前不需要转院治疗。密云县城秩序正常

  6日9时许,记者在密虹公园内看到,上百人围在发生事故的桥附近,议论、围观,许多人还走上桥观看。这座桥是一座拱形桥,坡度较大,居高临下,是公园内观景最好的地点。据多位事故目击者说,当时没有人从桥上被挤掉下去,死者全部是在桥上被踩死的。记者在密云县城内看到,人们生活秩序正常。

  北京昨日安排安全检查

  北京市6日上午安排全市安全工作大检查。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要求各区县、各单位深刻反思,认真查找安全隐患。目前,密云县城内人们生活秩序正常。

  密云踩死挤伤游人特大恶性事故发生后,6日上午,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王岐山说,要借这个事故认真进行安全工作检查。要立即对全市大型活动和场所进行检查,查清是不是获得了批准或备案,有没有周密的活动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各项安全保卫措施是否健全和到位。同时,要立即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第一,对容易发生事故的交通运输、煤矿、化工、石油、烟花爆竹制作等行业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第二,以宾馆饭店、商场、影剧院、公园、车站、地铁等为重点,加大对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第三,加强食品安全检查,规范食品市场经营行为,严防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