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肉弹,在莫斯科地铁炸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4:59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2月6日电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地铁6日早上发生爆炸,一列车的第二节车厢被炸,爆炸已造成至少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一名紧急事务部官员则说多达50人可能丧生。俄罗斯官方认为这极有可能是一次自杀性袭击事件。

  地铁隧道里浓烟滚滚

  爆炸发生在莫斯科时间6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正是上班高峰时间。一列地铁列车在驶出车站大约500米后,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列车随后在惯性作用下继续向前冲出500米才停下。爆炸引发了大火,地铁隧道里浓烟滚滚。

  事发时坐在倒数第2节车厢内的31岁医生伊利亚·布洛欣说:“我听见一声类似爆竹炸裂的巨响,接着浓烟就充满了车厢。现在地铁也发生了爆炸。在他们(恐怖分子)炸毁挤满乘客的地铁列车时,我们的国家、政府和警方将如何应对?”

  一名满面是血的妇女面对莫斯科独立电视台的摄像镜头说,爆炸发生后很长一段时间,车内乘客都无法打开车门。最终他们设法撬开车门,又步行了2到3公里才离开隧道。

  从地铁站抬出很多死者

  爆炸发生后,警方立即关闭了离出事列车最近的两个地铁站,并中断了地铁运行。上百辆消防车和救护车很快集中到事发地点附近。救援人员从地铁隧道两头接近出事列车,消防人员开始扑灭烈火。很多死者和伤者被从地铁站内抬出。

  在场的路透社记者尼古拉·伊萨耶夫说:“我看见至少3名受伤者。一人头部受伤,另外一人似乎已经丧失意识。受伤者被送上救护车,带离现场。

  手臂和腿散落在车厢内

  在距离列车出事地点最近的一个地铁车站附近食品店内工作的莱娜说:“我们看见他们抬出尸体以及浑身是血的受伤者。”她说,爆炸发生后不久,一名男子“走进店内,他不住地颤抖,身上都是血。他说,‘给我一瓶伏特加’”。这名男子说,他自己越过被炸车厢,走出了隧道。“他告诉我们,他看见手臂和腿散落在车厢内。他说这是一场血腥的屠杀,”莱娜说。

  莫斯科有100多个地铁站。警方说,事件发生后,莫斯科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均已加强了对地铁系统的安全保卫。莫斯科在遭受臣恐怖分子发动的系列自杀性爆炸袭击后一直保持高度警惕。近年来,莫斯科逐渐成为恐怖分子的重点袭击目标。

  性质:又是自杀式袭击?

  安全局初步断定是恐怖活动

  对于这一事件性质的判断,俄通社·塔斯社援引联邦安全局一名官员的话说:“对这一事件的主要判断是一起恐怖活动。”俄罗斯内务部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作出了更为明确的推断。“我不排除这起爆炸是由一名自杀炸弹袭击者实施的可能,”他说。

  国际文传电讯社也报道说,警方目前的判断是,这一爆炸最有可能是由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实施的恐怖事件。但一名警方官员说:“目前,我们还不知道此人是男是女。”莫斯科警方说,这起事件中使用的炸药当量超过1公斤TNT炸药。

  路透社报道称,在俄罗斯境内的自杀性爆炸袭击是车臣武装叛乱分子的惯用招数。救援队打算将发生爆炸的车厢拖至巴甫洛斯卡娅站进行进一步检查。

  目的:捣乱俄总统大选?

  分析认为对普京连任影响甚微

  由于此次爆炸案发生在3月14日俄罗斯总统选举之前,因此更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俄罗斯媒体普遍指出,这是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而爆炸发生在俄总统大选前6周,应与大选有关。有分析指出,此次袭击可能是为了针对将于3月14日举行的大选,破坏普京的形象,但爆炸事件对普京谋求连任影响甚微。

  6日稍晚些时候,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来访的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进行会谈时就此案作出表态。他说:“只有把各派力量团结起来,我们才能应对恐怖主义这一21世纪的灾难。”在得知爆炸消息后,正在美国访问的莫斯科市长尤里·卢日科夫也已调整了行程安排,将提前回国。

  地铁列车发生爆炸的消息传出后,莫斯科金融市场立即受到震动,卢布与美元的汇率下跌了0.3%,股价也下滑了将近2%。

  追踪俄大选

  不电视辩论不做广告

  普京竞选连任信心足

  本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韦什尼亚科夫2月5日宣布,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在竞选连任总统期间,将不会参加电视辩论或者使用免费电视广告宣传。媒体已经给他充分曝光

  普京这个决定充分表明他对成功连任的信心并展示了他一直在努力塑造的不需要常规广告宣传的强势领导人的形象。2000年,普京在竞选他的首个总统任期时也拒绝参加电视辩论或者使用免费电视广告宣传。

  实际上,俄罗斯全国性的电视频道已经给了普京很充分的曝光。2月5日,俄罗斯主要电视台都播出了普京访问楚瓦什亚地区,与一个刚刚搬到新公寓的家庭喝茶的情况,充分展示普京的亲民形象。他重申反对延长总统任期

  俄罗斯杜马5日已决定审议有关延长总统任期的提案,这有可能使普京总统的任期延长。但普京在5日重申,反对动摇国本延长总统任期。

  事件一览

  恐怖分子近年盯上了莫斯科

  2004年2月3日和5日,俄南部城市弗拉季高加索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共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受伤。

  2003年12月9日,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在红场附近一家饭店门口引爆炸弹,造成包括自己在内的6人死亡。

  2003年7月5日,两名自杀袭击者在一次露天摇滚音乐会上引爆炸弹,总共16人死亡,60人受伤。几日后,一名拆弹专家在试图拆除安放在一家餐厅的炸弹时不幸被炸身亡。据称,这两起爆炸事件都是车臣极端分子所为。

  2000年8月,一枚炸弹在莫斯科市普什金广场的一个地下通道内爆炸。最初人们认为这起事件是车臣叛军制造的。但后来警方称这起事件是由两个敌对商人或者犯罪集团争夺地盘所引发的。

  1999年夏天在莫斯科发生的爆炸事件是迄今为止伤亡最惨重的爆炸事件。两座居民楼在4天之内相继遭到爆炸袭击,共有228人在爆炸中身亡。俄政府称凶手是车臣分裂分子。

  1999年8月,莫斯科市中心地下通道发生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0人受伤,警方称这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