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崔永元用道德“审判”冯小刚(连续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批评电影《手机》的谈话发表后,崔永元就陷入了无休止的电话采访中,用他自己的话说:“舌头都说麻了!”但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引起了轩然大波的崔永元对自己言辞激烈的批评丝毫没有收回的意思。前日下午,记者在央视《小崔说事》办公室与崔永元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我不是随便跳出来说事

  记者:为什么电影公映这么久,才跳出来指责冯小刚和《手机》?发表这些谈话的动机是什么?

  崔永元:本来电影放都放了,这事也就过去了。但是后来发生的两件事,让我真是愤怒了,一是刘震云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大谈片中严守一接到武月电话时跟老婆撒谎的台词,“嗯”、“在开会呢”什么的,认为真是“幽默”,我是一直把刘震云当老师的,我无法接受他把这样的东西当做生活的趣味;二是冯小刚在新浪接受“年度电影”颁奖时说:“《手机》故事特别新,人物特别浪,今后我要拍更多更新更浪的片子奉献给大家!”

  记者:如果不是电影出来后,影响到了你,有人把电影里的情节和你发生联想,你会这么愤怒吗?

  崔永元:可能不会。这跟我女儿有关系。如果我7岁的女儿看了《手机》,跑来问我:爸爸,你生活中原来是这个样子啊?我怎么回答?!除了我女儿,还有无数个孩子会在影院看到这部片子,他们会想:哦,原来大人就是这个样子的啊!我们这一代毁了没关系,但一定要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好东西。

  本意不是进行人身攻击

  记者:从你发表批评至今,冯小刚和刘震云一直没有作出公开回应,基本上都是你一个人在说话,有没有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感觉?

  崔永元:从我的本意来说,我不是想人为制造矛盾,也不是想进行人身攻击,而就是想做比较纯粹的文艺批评。

  记者:但是事实上,你的这些言辞激烈、带有道德批判色彩的话已经不完全是文艺批评了,客观上已经构成了两个人的矛盾,甚至给人人身攻击的印象了。

  崔永元:我一直觉得我们现在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艺批评,那篇稿子发表后,很多作家打电话给我,说这门老手艺又在我手上回来了。但是可能是我的功力还不够,既然是文艺批评,就不应该只是个人观点,我应该列举更多的事实,引用一些权威人士的观点,像马克思怎么说,鲁迅怎么说,这方面的批评我认为是中肯的,我接受。

  《电影传奇》不靠垃圾炒作

  记者:我注意到一个细节,采访你的那位记者一方面在文中严厉批评《手机》,同时又多次盛赞你刚刚完成、即将播出的《电影传奇》,这让人不得不怀疑你们批评《手机》的动机。有些读者就认为你们是在打压《手机》、炒作《电影传奇》。

  崔永元:可能的确会有这样的误会,时间靠得太近了。不过我也不怕这种误解,我们的节目是要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的,央视是开路电视,每周播出观众爱看不看,实际上我们是没有收视率压力的,我们完全犯不着炒作;更何况,我要说姜文吵着嚷着要客串《电影传奇》这是炒作,《手机》是垃圾,《电影传奇》怎么会靠这样的垃圾来炒作。

  德文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7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