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周边古墓几被盗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周边的古墓几乎没有未被盗过的,而且很严重!”昨日,南京博物院原院长、文物老专家梁白泉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出惊人。目前仍在考古发掘中的江宁“疑似秦桧墓”前后墓室都被盗空,印证了梁先生的说法。有关人士称,保护南京周边古墓形势严峻!

  盗墓多发生在死后百年内

  梁先生告诉记者,古墓被盗不只是在中国严重,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一个问题。考古发现可以起到“证史”、“补史”、“纠史”的作用,现在江宁这座宋代古墓如果能发现有直接的证据证明是秦桧墓,可以补充史书上的许多空白,因为史书上关于秦桧的资料很少。根据研究,梁先生发现盗墓贼盗墓很有“规律性”:从时间上讲,盗墓一般发生在死者下葬的100年之内,由于中国人死后讲究厚葬,陪葬品多为金银财宝,很让人眼红。为什么盗贼多选择在“百年间”?主要是当年的知情者往往还活着,更容易得手。盗墓的另一高发期是战乱期间,那时候没有人管了。前一种盗墓往往是偷偷进行的,行踪隐蔽;后一种则多为公开性,而且破坏性更大,如北洋军阀时期孙殿英盗挖慈禧墓就是一例。据此,从江宁这座宋代古墓“墓室有两个大盗洞”、墓内东西“被盗一空”可以看出,此墓不会是战争年代被盗,而是被知情者偷盗,不然盗洞不会那么准。让人不解的是,这种盗墓一般会留下一些东西,但现在江宁这座墓却“什么也没有”。

  南京的古墓几乎都被盗过

  “在现今发掘的古墓中,1000座就有900座被盗过,比较大一点的墓未被盗的几乎没有”,梁先生说。南京是六朝古都,地下文物十分丰富,特别是城南古代家族墓聚集的地方。据了解,由于南京城市大开发,建设范围不断外延,每年发现大大小小的古墓多达上百座,但是南京周边的古墓几乎都被盗贼光顾过,未被盗过的近来好像未听说过。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二李墓很有价值,1950年在江宁祖堂山被发现。当时负责考古发掘工作的是南京博物院,但当墓挖开后发现全被盗了。庆幸的是,不像现在这座“疑似秦桧墓”被盗一空,而是遗留了不少东西。梁先生认为,至于江宁的古墓连墓志铭也找不到,很有可能是被盗贼弄出来砸碎了,如果真是秦桧的墓则更有这种可能。如果现在能发现未被盗的古墓,要么是很坚固,规格太大,要么是没有什么价值。秦始皇陵至今仍保存完好,就是因为它太坚固了,虽然史书上记载项羽毁了秦始皇陵,但现在发现该墓并未被盗过。

  保护南京周边古墓形势严峻

  南京周边的古墓都是什么朝代被盗的?梁先生说什么朝代都有可能。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南京近来古墓被盗了好多座,像去年十月份中山陵附近两处古墓被盗,盗得青花瓷将军罐、青花、铜镜等大量清代文物;去年三月麒麟镇一座东晋时期有千年历史的古墓也被盗。而这仅是外界知道的,不知道的更多。现在不少盗贼将目光投向南京的周边,虽然南京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加强了对南京周边地下文物的保护,但形势仍很严峻。文物专家、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先生昨日也对记者说,南京周边古墓被盗确实严重,近来发掘的较有名的古墓都被盗过,但都不是现代被盗的,系古代盗贼所为。据了解,古墓被盗现象不只南京周边普遍存在,国内的其他地方也一样,不久前发生的震惊全国的“多座楼兰古墓惨遭盗挖”就是一例。

  本报记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7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