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票贩子倒票内幕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5: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春运期间火车票极其难买。对此铁路部门的解释是,春运人太多,票源自然紧张。但一个让人难堪的现实是,在售票口排上一天队也买不到的票,在票贩子手上却应有尽有,但条件是:加价出售。票贩子通过何种途径能拿到那些紧俏的火车票呢?票贩子又是怎样把票倒腾出去的呢?

  >>惊闻

  “票王”倒票年收入达300万

  春运高峰期间,许多旅客为买不到火车票而犯愁窝火。曾投资创办旅行社并向票贩子批发过火车票的李先生向记者曝黑幕:票贩子分五等,一等票贩子年收入可达300多万元。广大旅客这段时间在窗口买不到票是“正常”的。

  票贩子有一张严密的网现任沈阳一家私营拍卖行董事长的李先生很熟悉倒票内幕。他说,票贩子看似散兵游勇,其实却有一整套严密的网,贩票队伍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发展到现在,形成了购票、倒手、拉客、成交一条龙的“完整运作体系”。

  票贩子大致分五个等级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的票贩子大致分为五个等级,一等就是从铁路直接拿票的,全沈阳也就十几个人,他们是大票贩子;二等的也就是和一等票贩子熟识的人;三等的是从二等票贩子手里能拿到票的。到了车站广场就是四等、五等票贩子了。他还透露,一等票贩子好的时候一年能赚300多万元,二等的也就是60万元至70万元吧,再往下的也能挣30万元左右,最底层的票贩子每年也有3万元左右的利润。

  每年倒票有数百万张据记者了解,以沈阳市为例,李先生所说的一等票贩子,每年能从铁路部门拿到几万至几十万张车票,这样,每年有数百万张火车票落入了票贩子手中。票贩子靠非法倒票,牟取暴利。

  1月18日,为掌握票贩子的拿票过程,在李先生的指点下,记者来到沈阳某火车站的团体票售票处。记者在此驻足片刻便发现了问题:来此购票者互相之间都认识,另外他们和售票员也很熟悉。买票前这些人要先递上一张条子,条子大都是在便签上写的字,结尾处只有一个姓。售票员在接过小票后,看一眼,便从电脑中出票。

  票贩子时常“进贡”关系人李先生证实,这些基本是第二、第三档票贩子雇来排队买票的人,而且这个售票时间一般旅客不知道。

  据李先生讲,大票贩子为了长期倒票,经常给车站及铁路的关系人送钱送物,这样一方面可以长期拿票,同时也能逃脱查处。

  “票控制在少数人的手里,因此在春运最繁忙的时候,普通旅客买不到票是必然的,如果碰上这个时间买到票了,纯属偶然!”对倒票早已厌恶的李先生一语道破天机。

  (摘自《广州日报》)

  >>黑幕

  票贩子欲拉票务中心下水?

  “有票贩子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要不要火车票,他们给我们的票每张加价80至500元不等,然后想通过我们再加价卖出去”。日前,某票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举报票贩子正在通过与票务中心“合作”达成另一“销售渠道”的情况。

  “票贩子希望通过票务中心出票”

  “这样的电话我们每天都要接到一二十个。”这位负责人说:“打电话进来的人都是些非常陌生的声音,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应该是票贩子,因为在通话之后,他们有的会留下通讯方式,让我们‘有需要的时候’与他们取得联系,并希望能‘一起合作’。他们的条件是:如果我们需要票,他们就会送票给我们,有的甚至一次可以拿出几十张来,但每张票都要加‘手续费’,每张票的手续费从80元到500元不等。”这位负责人愤慨地说:“每年的春运,票都是非常紧张的,往年我们也常常为拿不到票而着急,但从来没有出现过像今年这样的事,这些票贩子做得太过了,他们这样做,不是想把我们变成大票贩子吗?”这位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一些担忧:一、今年春运的票这么紧张,如果按他们所说的,一次可以拿到几十张票,那票贩子大量的票是怎么来的?二、有没有票务中心与票贩子达成了‘协议’一起做票的?这里边肯定有问题。他认为,这里面如果牵扯进铁路部门的人,或者有票务中心与票贩子同流合污,那问题就大了,整个春运的票务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到哪里的票我们都有”

  为了了解情况的真实性,记者来到了这家票务中心。不一会,就有人打来了电话,记者记录下了谈话的内容:“喂,某某票务中心吗?”“是的,”“你们有没有到上海的火车票?”“对不起,已经没有了。”“那你们想不想要呢?”“你有?”“当然有了,到哪里的票我们都有,”“真的假的,现在票这么紧张,你们还有票?”“当然有了,要不然我打电话给你们干什么,现在票只有我们手上有。”“我们有时候有些团队要票,一次就要几十张,你能不能弄到?”“要几十张可能没有,但几张没有问题。”“从你们那里拿票价钱怎么算?”“现在票这么紧张,我们拿到票也不容易,手续费肯定是要收一点的,价钱嘛,等你们要票的时候我们再谈。”“你们的票是怎么拿到的?”“……”可能是觉得接电话的人问题太多,对方在沉默了几秒钟后挂断了电话。

  这些号码像是票务中心的为了了解更多的情况,记者向该票务中心要了据说是给他们打来电话的票贩子留下的电话号码,但拿到这些电话号码后,记者发现,这些号码有点像其他票务中心的。因为这些座机号码后面的数字不是“999”就是“888”,有着票务中心明显的印迹。为了了解究竟,也为了不给向记者提供线索的票务中心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在记下这些电话号码后,记者以要买一张到上海的火车票为由,用其他电话拨打了这些电话号码,但让人奇怪的是,这些号码的另一头都在查了半天后说已经没有票了。到这里,某票务中心向记者反映的情况已无法落实。

  (摘自《昆明日报》)

  >>伎俩

  票贩子炒票惯用三招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票贩子炒票有三大惯用招式,旅客不要随意购买他人的车票,以免上当受骗。

  招数一:“放烟雾弹”。当售票大厅排起长龙时,票贩子就设法打听排队旅客所要乘坐的车次,然后和同伙一起散布谣言,称该次列车的车票刚刚卖完。这时,旅客应到火车站问询处询问所买车次的车票到底还有没有,或看售票大厅票务信息显示屏,屏幕一般显示后三天票务情况。

  招数二:“狸猫换太子”。票贩子冒充车站工作人员,在进站口附近假装维持秩序,并借查票的一瞬间,用手中的短途票或废票换掉旅客的真票。

  招数三:“乔装扮孕妇”。票贩子装扮成孕妇,携带小孩,手中一般只拿一张车票(多为假票),谎称自己临时有事要退票,愿意原价或者低价转让。乘客买票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车票代售点,若实在来不及,可上车后再补票,不可相信票贩子的谎言,落入“低价”的陷阱。

  (摘自《鲁中晨报》)

  >>渠道

  几种方式获得车票

  据票贩子自述和铁路方面证实,票贩子的车票主要有4种获取方式。

  雇人排队购票是票贩子的“常用方法”。票贩子为购得紧俏车票,以10至30元不等的价格雇人在售票窗口排队购票。春运、暑运等紧张时期,一些大票贩子往往雇请10人甚至20多人在售票窗口通宵排队购票。成都铁路公安曾抓获了两名连续4天在窗口买票的民工。他们供认说是大票贩子以每天50元的工钱专门雇他们来重复排队购票的。以往票贩子常以10至30元不等的价格雇人在售票口排队,但今年却涨为50元。

  通过订票户、售票代理点、旅行社或者有代订车票业务的中介机构购买车票,是票贩子最大的票源。这些机构有的本身就从事倒票,将车票加价出售给票贩子,其中也不乏非法中介机构混水摸鱼以倒票为职业,成为一道贩子或二道贩子。一些票贩子与这些机构相互勾结,共同参与倒票。

  三是异地购票,然后坐飞机长途销售,这是今年出现的一个新现象。铁路实行微机联网售票后,甲地可以出售乙地的车票,一些票贩子便在异地排队购得车票后,再到列车始发站销票。

  日前,票贩子唐德云就是在广西金城江站购得T10次列车车票,到重庆倒卖时被重庆铁路警方查获的。一些票贩子为获得紧俏车票,几乎不惜血本。有的票贩子从广州、北京、上海等地购买异地始发列车车票,然后空运至始发站销票。成都铁路警方查获的票贩子胡水平、胡水相共购买了分属6个省市的7个始发站车票801张,空运销售。

  最后一种是票贩子间互相调剂。没有车票的票贩子向有车票的票贩子高价购票,再以更高价格倒卖。

  (摘自《中国青年报》)

  >>制裁

  中国铁路部门重拳打击票贩子

  铁道部官员认为,火车票供不应求,有利可图,是导致票贩子屡打不绝、仍然猖獗的根本原因。而目前的有关部门采取的手段仍难以禁绝被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倒票行为。

  铁道部运输局客票管理处袁宝军说:“票贩子猖獗,关键还是供求问题。”铁道部运输局客运营销处处长陈杰说:“当卖一张车票能获取200至300元的高利润时,就会有人铤而走险。”

  中国铁路部门正从两方面下手,打击倒票行为:

  一是铁路公安系统对票贩子的打击。据有关方面报道,春运以来,铁路公安部门已抓获票贩子近万人,缴票5621张,折款85.91万元。

  二是铁路部门加强内部客票管理。目前所有的售票人员一次只能发售5张车票,且在进入售票室时,手机、寻呼机、现钞被严禁带入。铁路部门还采取配备异地交流的监察员、实行票号追查制等手段,意在通过采取技术措施和加强监控,将票务人员谋私利的现象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但同时,铁路部人士承认,人大代表曾两次提出的实行售票身份证登记制度的建议,在现阶段仍缺乏可操作性。此举不仅延宕工作效率,也给旅客上车造成不便。另外,由于售票人员良莠不齐,不敢说绝对不存在票务人员谋求私利的现象。

  由于铁路部门已采取摄像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加之铁路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倒卖车票的违法行为已有遏制,但也使票贩子的活动变得更加隐秘。在站前寻找买家的票贩子改在“安全”地带进行交易。此外,为方便旅客售票而在全国70个城市开展的异地售票业务,也给票贩子留下可乘之机。

  报道说,目前,票贩子作案手法越来越多样,越来越隐蔽,一张票通常要经过多次“中间人”才能到乘客手上,这无疑增加了警方打击的难度。此外,一些乘客不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对抓获的票贩子不予指证,致使干警因证据不足无法将票贩子绳之以法,这种情况占案件总数的50%。

  (摘自《中新网》)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7日 第十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