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最低生活标准仍是510元 调整视经济情况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1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据信息时报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昨天(6日)发布了《最低工资规定》。《规定》指出,在正常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除去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所得工资、在夜班、高温、井下、有毒等特殊条件下享受的津贴以及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享受的福利待遇外,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对此,广州市劳保局劳动工资处有关负责人称,广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不会改变,仍然是510元。

  《规定》还指出,确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考虑城镇居民生活费用支出、职工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失业率、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对于违反规定的,劳动保障部门将责令用人单位按所欠工资的1~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

  广州市劳资处负责人介绍说,广州市的最低工资是按照国际通用的比重法和恩格尔系数法计算,即根据城镇居民家计调查资料,确定一定比例的最低人均收入户为贫困户,统计出贫困户的人均生活费用支出水平,乘以每一就业者的赡养系数,再加上一个调整数。

  或者根据国家营养学会提供的年度标准食物普及标准食物摄取量,结合标准食物的市场价格,计算出最低食物支出标准,除以恩格尔系数,得出最低生活费用标准,再乘以每一就业者的赡养系数,再加上一个调整数。这两种算法得出的数据基本一致。

  另外,非全日制劳动的最低工资标准按照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20.92÷8×(1+单位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比例之和)〕×(1+浮动系数),浮动系数的确定主要考虑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工作稳定性、劳动条件和劳动强度、福利等方面与全日制就业人员之间的差异。

  据了解,广州的最低工资标准上半年不会有所变化,若有调整,那也是在下半年9、10月份之后。问及原因,劳资处负责人解释,关键在于最低工资标准还要参考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而定。

  另外,该负责人还解释说,此次《规定》的发布是以“令”的方式发布,说明此《规定》的规格已经提高。(冯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