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禁麻令”年年发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7:30 新京报

  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打麻将的党纪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的通知,而同样内容的“禁麻令”在四川已经不是第一次发布了,去年2月该省也发布了“禁麻令”,重申了相同的内容。更早在2001年开始整顿机关作风时,就有同样的“禁麻令”。

  其实,“禁麻令”年年发,得不到严格遵守,在于禁令有自己的先天不足。首先,
从它的制定和颁布看,禁令稳定性差,任意性强,往往因人因时而立,也因人因时而废,它让约束对象时时处于怀疑状态下,在遵守上不可能持之以恒;其次,从内容看,禁令内容简约,涵盖性差,“严打”味道浓厚,忽视程序,往往给人以“阶段性”、“应急性”错觉,影响它的持久效力;第三,禁令位阶低,效力参差不齐,执行机关重视程度低,更容易网开一面;再者,就是禁令有时“变通”法律法规规定,使原本处罚较重的事项变轻了,这样以来,不仅禁令没得到执行,反而损害了法律权威,削弱了法律地位。

  从四川反复重申的“禁麻令”不难看出,打麻将输赢财物就是标准的赌博,对其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明确规定,而“禁麻令”则仅“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才“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或者行政降级、撤职、开除公职处分”。这样以纪律处分代替行政处罚,其处分力度之小,再加上执行薄弱,是很难禁住麻将风的。

  同样禁令年年发的危害还远不止于此,它让政府的权威受到伤害,造成官员工作作风的懈怠,损害了党政机关的形象,让群众对政府法令失去信心。

  不可否认,类似“禁麻令”一样遭遇的禁令在其他地方其他领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禁令年年发的现象决非“仅此一例”。笔者希望发布禁令的机关对已经发布的禁令进行全面清理,客观评估禁令实际发挥的作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充分认识“禁令之治”的利与弊,切实改变迷信禁令倾向,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严格落实和健全完善法律制度上来,因为“还是制度靠得住些”。李克杰(山东法学副教授)(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禁麻令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