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什么不被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7: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孙玉祥

  某位先生曾发表过一篇叫《不被“代表”的权力》,文章中,他就电影明星成龙把人家吴绮莉的肚子搞大后大大咧咧道“我做错了全世界男人会做错的事”,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和实习生莱温斯基大玩拉链门游戏给人捉住后表示“我犯了每个男人都可能犯的错误”这两件事大动肝火:“您瞧,这两位自己风流快活够了,欠下孽债,还要拉着全世界男人当垫背。咱哥们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连吴绮莉一根指头都没有碰,连莱温斯基见都没有见过,也要被成龙和小克拉到被告席上陪绑,你说冤也不冤?”这位先生还越想越生气,“真应该状告成龙和小克‘侵犯名誉罪’、‘自封代表罪’、‘株连无辜罪’,诉上国际法庭,罚洋若干,判刑若干,昭示天下,以儆效尤。免得是个爷们儿都想代表‘全世界的男人’,谁有了花花事都要拉上‘每个男人’把我们男人弄得灰头土脸,好像个个都是登徒子、采花贼,见了漂亮女人就走不动。也无怪乎那些受过骗的女人会愤然怒斥:你们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

  其实,我们被没征求我们自己意见就被乱代表的情况,又何止是那些名人干了花花事而欲“万人如海一身藏”地躲在我们中间来个鱼目混珠之时?中国足球在世界杯比赛中背了个鸭蛋回来,就有足协副主席代表我们向他那些不争气的部下表示:中国足球队“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重”、“中国足协和全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还有几个无名小子居然也趾高气扬地代表我们十几亿中国人民写了一本向美国人叫板的《中国可以说不》——我至今不知道这几个小子代表我们在书中说了些什么胡言乱语!

  我多少读了几本书,大小也算是个知识分子——照说知识分子的最大特征就是思想独立、自由追求,这样的人是最难被代表的。可,照样有人不经我允许就大模大样地代表我了:譬如,美国人攻打伊拉克,这里边的是非曲直我还没看清楚呢,就有代表出来表态了:先是有人发表题为《反对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战争计划的声明》,似乎在在代表“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人发出“雷霆般的声音”——什么时候中国人民授权他们发出这声音了?我这个“中国人民”的一员怎么不知道?还没看清楚想明白,就又有一伙人出来赞同战争,说战争怎么怎么好,他们文章的标题叫《中国知识分子关于声援美国政府摧毁萨达姆独裁政权的声明》,也就是说他们是代表中国知识分子的。作为中国的知识分子,我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这两批我根本就不认识的家伙“代表”了两次,而且,这两次中,“我”的观点是如此的情若水火!

  后来我又安慰自己,也许这种没同意就叫别人代表的怪事只发生在我们这里,外国是不会有的。可看看报纸听听广播,又把自己吓了一跳:原来,这种情况外国也有,还特别的邪乎——还是这场正在打的伊拉克战争:美国总统布什在发动战争时,说这是为了美国人民的利益,也就是说:他是在代表美国人民在打这场战争。后来,觉得光做美国人民的“代表”还不过瘾,于是他又讲他打这场战争,是“上帝赋予的使命”——也就是说:他在“代表”上帝打这仗!惹得连德国总统都忍不住在3月31日的电视节目中批评这个“西部牛仔”道:一个民族不会从上帝那儿得到使命去解放另一个民族,布什的态度不能代表所有的基督教徒。这位总统还认为,教皇在这个问题上比布什更有发言权,而教皇保罗二世已多次表示强烈反对发动战争。

  看看,从我们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民”到西方独一无二的“上帝”都有人来代表,我们就只好问:还有什么不被代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