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一则新闻解读一种畸形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7: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孙振军

  这种畸形心态,简直就像一头蠢驴;要将这头蠢驴剥皮抽筋、开膛破肚,我不得不先将这头蠢驴“牵”出来,吹吹风,亮亮相,让大家先看看:

  重庆井喷报道让老者20年后找到亲人

  在去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九的时候,家住吉林的王端明老人给记者打来了电话,他说,他老家是重庆市开县农村的,“前几天我在看你们报纸上关于重庆开县井喷事故的报道,有个采访对象是开县的副县长王端平,那个人一定是我的弟弟。能不能帮我联系上。我们都已经近20年没有音讯了。”老人说完后,就念叨开了,当时他们家里特别困难,孩子挺多的,1956年他19岁时当上了兵。1960年他转业来到了吉林市的炭素厂工作,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记者了解情况后,就和重庆市开县联系。和王端平副县长通上电话后,他高兴地说:“对,对。那就是我哥。我怎么和他联系呀?”记者把王端明老人的联系方式告诉了他。10分钟、20分钟、整整50分钟,哥俩唠起了家常……

  先看看这条新闻的伪与假。吉林省的吉林市与重庆市开县,分别是老死不相往来、跨两个世纪不能走动的南朝鲜与北朝鲜吗?王端明老人也不是先天的智障或后天的痴呆,王端平能官至副县长,其智商、情商就更勿需怀疑了。就算过去有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破坏、捣乱、阻挠,经济也拮据,蜀道亦“噫吁唏,危乎高哉”,那么近几年呢?人富了,路通了,资讯也上天入地了,咋会彼此近20年都不联系呢(从文中推算,应该是44年)?

  没工夫去考证这则新闻的真假,只觉得看着有点不三不四,从中解读出了一种不说出来就不舒服的畸形心态,且这种心态在当前还不是少数人独有的,而是相当一批拥有话语优势的新闻、宣传工作者所共有并乐此不疲、沾沾自喜的———那就是,他们永远都片面、偏执而顽固地恪守着他们所理解的“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的二分法与普遍规则。遇到再大、再惨、再惊天动地的灾难,也非从中找出点“正面效果”和“积极意义”不可。在这类人的逻辑与词汇里,无论什么坏事,都是可以变成好事的;在他们看来,开县因渎职而造成的245人死于非命的大灾难,是坏事不错,但不也是好事———让王氏兄弟团圆了嘛。如果找不出“正面”和“积极”的鸡零狗碎,也非要搜肠刮肚、无中生有地想法儿贴点金不可。比如萨达姆被抓后露出一副熊相,这些人就“分析”出他是被灌麻醉剂了;贪生怕死、束手就擒,这些人就“推理”出他是等着将来到国际法庭上跟美国人比高低呢;根本就不想想萨氏遭遇美军时说的“别开枪,我是萨达姆,伊拉克总统”这句话有多正常。

  这种人真是可笑之至也可恶之至!说这种人心态畸形是轻的,他们有时简直是———缺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