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万大学生冷雨中求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01 信息时报
  两名女生撑着伞寻找适合的招聘单位。昨日寒冬冷雨挡不住几万大学生的求职热情。本报记者巢晓摄

  本报讯(记者李太燕卢晓曌见习记者李鹤鸣)昨日,广州地区首场高校应届毕业生综合性供需见面会在南方精典大厦和广州赛马场同时举行,400多家企业提供近5000个职位。近2万全国高校毕业生冷雨中排队进场求职,直到中午1点多,在广州大学生就业市场排队进场学生长达1000米。

  同日,2004年广东省春季首场营销、技术、管理人才大型招聘会在广州火车东站广东省人力资源交流市场隆重上演,600多家珠三角企业提供了1万多个职位。业内人士分析,昨日广州正式迎来求职高峰。

  露天招聘被迫撤场

  招聘单位反映,由于一直刮风下雨,中午12点左右,在露天展馆招聘的公司就已经开始陆续撤场了,记者下午2点多到达赛马场时,只剩下寥寥无几的几家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的露天展位虽然也一直在漏雨,但是毕业生将他们团团包围,以至银行招聘人员到下午4点才得以从雨中撤离。

  招聘单位的被迫提前离场,使许多学生们没有获得当面投递简历的机会,只能将自己中意单位的名称和地址抄下来,会后再与这些公司联系。而室内馆的招聘一点也没有受到下雨的影响,如火如荼。

  月薪底限降至千余元

  尽管昨天广州许多高校都还没有开学,但为了参加招聘会许多学生已经提前返校。此外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学生来自长沙、武汉、西安、北京等全国各地。

  昨天早上6点才到广州的长沙理工大学动力系学生刘怀灿非常高兴,他刚刚被格力公司录取,本来打算昨晚就回长沙的他因为格力星期一安排的体检,也推迟了自己返校的时间。刘怀灿告诉记者,各大媒体关于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的报道给他和他的家人造成了很大压力。父母也表示不能要价过高。他们班已经有60%的同学签了单位,薪水在1000~1500元之间的居多,因此他对格力2500元的月薪已经很满意了。

  另两位来自南昌大学数学系和北京商学院新闻系的女生则没有这么乐观,昨天投出的简历还没有一份有回音。当问到自己期待月薪的最底限时,数学系女生认为1200元就可以接受了。

  多数大学生愿下基层

  “高校的持续扩招让中国大学教育进入了平民时代,相应地,就业层次和薪酬待遇上肯定也会从精英时代进入平民时代,”中国建筑集团广东分公司招聘人员这样说。他坦言,用人单位在用人上目前的确处于相对主动的地位。

  同时他对今年的毕业生素质表示满意,这一届的学生已经接受了“从不高的薪水干起、从基层干起”的观念,该公司昨天还招收了许多来自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毕业生简历,但是薪水要求大多在2000元以下,并愿意接受下基层的锻炼。

  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毕业生为了提高简历命中率,不管什么单位都去投一份。但许多用人单位表示,这样做并不可取,既增加了毕业生的成本支出,效果也不大。

  IT专业学生不再热

  今年是全国高校扩招后的大学生毕业的第二年,且随着高校扩招和市场化就业的全面推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从社会对不同层次毕业生的需求来看,毕业研究生的需求依然旺盛,特别是高等学校为了应对规模大幅度扩张的需要,急需补充师资约10万人。

  但是,其中一些应用性差的专业的毕业生将面临专业对口职位紧缺的状况;本科毕业生需求基本平衡,但是,长线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加上我国电信业的重组正在进行之中,往年热门的、与IT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将面临困难;出现的新情况是,由于IT业进入一个世界性的严冬,面临更为激烈的岗位竞争;专科毕业生整体需求不旺,但是,其中特色突出、“人职匹配”的专科毕业生,如海运、高级护理等专业和有高级技工技能的毕业生却供不应求。(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