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罗德“孤注一掷”为连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由于德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因此德国经济、特别是原有的福利制度开始出现艰难困境。为此,2003年圣诞节前夕,德国执政党和反对党共同参与的调解委员会经过通宵达旦的讨价还价,终于在庞大的改革方案问题上达成一致。随后,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一系列改革法案,并于今年元旦正式生效。

  整个经济改革方案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争议广泛的福利制度改革。一方面,老龄化社会、高失业率导致国家福利开支不断飙升,以至于产生不堪重负的国债;另一方面,民众及反对党对医疗保险金增加、社会保障范围缩小等改革后果也表示不满。

  拉拢明特费林是惟一“良方”

  在施罗德看来,原有的福利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为了使党内获得更多支持,以及打消中左派的反对情绪,拉拢明特费林是惟一的“良方”。

  出生钢铁工人的明特费林对施罗德的改革方案倒是一直表示支持。“你们将把社会民主党在德国施行的改革记入史册,”明特费林说。言下之意,他颇有信心。

  在许多当天惊悉施罗德作出这一决定的德国政经分析家眼中,施氏放弃党权另有所谋。“这给出了一个明确信息,那就是,2003年经济改革之后,他们没有了继续运作这种改革措施的能力,他们希望到下一届选举(2006年)后再作延续,”德国法兰克福经济学家阿道夫·罗森施托克说。(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