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质疑举债打造“公交第一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徐锋

  据报道,长春一位叫张国栋的劳模公交司机克服家庭的经济困难,借债2万多元在自己驾驶的公交车上添置了笔记本电脑、车载IC卡电话、电子显示屏等高科技设备,打造“全国科技公交第一车”。此举在当地引起不小的反响,赞者誉之为大公无私,弹者斥之曰沽名钓誉。

  公交车是否有必要配备“高科技三大件”?恐怕在当前的国情下,尚属超前,也未必实用。单说笔记本电脑吧,我们知道,司机开车必须专心致志,靠站上落客也必须争分夺秒以免耽误乘客时间,不可能停下车慢条斯理地为乘客查询地名或火车车次。相反,诸如提供免费开水、方便袋这样的“低端”服务,则可能更受乘客欢迎、也更具操作性。那么,超前强调高科技,张国栋是出于何种考虑呢?

  据张国栋介绍,自己想出配备“三大件”的点子,主要是受到其他劳模的启发,于是苦苦思索“如何有所不同”。由此可以看出,怎样使自己的“雷锋行动”更具有差异性、创新性,从某种意义上说,已成为张国栋筹划这一事件的立足点。而为何会出现这种价值取向的偏移,笔者认为原因可能有三:

  第一种可能性是,张国栋千方百计地创新,为乘客提供最好的服务已成为他的一种享受,即使家境困难也在所不惜。

  如果说第一种假设不太符合正常人心理,或许第二种假设则更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不能断言张国栋的行为一定属于此类———创新服务形式成了一种“策划”出来的另类营销手段,即在公交车上装备“三大件”只是一种超越其他“雷锋行为”、更有效地吸引舆论关注、从而获得更大社会效益的途径而已。

  也许第二种假设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还有第三种可能——张国栋的公交车上倒开水、扶老携幼之类的“低端”服务一直搞得挺好,但既然他是劳模,就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裹足不前”,就不能老是“老三样”的服务,而应该推陈出新、再建新功。于是各种压力悄悄袭来,有来自单位领导的,有来自乘客的,有来自家庭的,还有来自张国栋自己的。

  也许是为了不在服务乘客上落后于人,张国栋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去考察其他劳模的新方法———由于实在没什么创新的余地了,他只好剑走偏锋,举债搞出一个装备了“三大件”的“全国科技公交第一车”。

  因此笔者认为,张国栋的行为在客观固然上弘扬了敬业精神、助人为乐风尚,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种做法是否可行?其中折射出行为主体的何种价值取向?这些问题,却颇值得探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