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析:深交所重发新股 创业板出台有望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七日电 题:深交所重发新股,创业板出台有望尘埃落定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深圳证券交易所停发三年有余的新股发行即将恢复。上证所、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今日就深交所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测试向各会员单位发出通知,这意味着深交所恢复新股发行已进入实质性的技术准备阶段。

  二000年十月,为配合创业版筹建,深交所A股新股发行及上市被全部停止。但由于创业板计划搁浅至今,深交所已连续三年多未发新股。这三年多来,业界关于中国“创业板”何时出台的猜测从未停止,偶有风吹草动即引起一片喧嚣。如今,所有猜测终将告一段落。

  此前,不断有监管部门高层透露口风,表示创业板将尽快出台。今年二月的第一天,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正式提出了有关设立创业板的计划。深圳三年多的探索终于得到最高层回应。

  根据普遍猜测,深圳开设创业板将分两大步骤:首先在主板市场上设立中小企业股票市场,而后对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按照“从紧到松、逐步调整”标准上市,最终通过较长时间过渡到创业板。

  重发新股不仅将使冰封三年的深交所重获新生,更重要的,久受融资渠道贫乏之苦的中小民营企业也将见到曙光。

  多年来,由于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银行贷款难,中小民营企业发展一直步履维艰,寻求风险投资一度成为诸多中小企业求生之道。但由于缺乏退出渠道,风险投资机构也盼望能借中小企业上市让自己“喘上一大口气”。

  应该说,创业板出台是重盼所归。当前中国证券市场基本还是单一层次的市场,深圳、上海两个交易所无论是交易品种、交易规则、上市标准都一致,证券市场需要创业板这样的新动力。但专家们也指出,如何防范风险、保证投资者利益应成为创业板出台前重点考虑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