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双阳惊现活熊取胆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9:4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被抽取的胆汁。
  被活活抽取胆汁的黑熊。图中可见熊的腹部有被用来提取胆汁的装置。

  记者徐岩/撰文 张春雷/摄影

  在熊的腹部开个洞,将塑料管直接插入熊的胆囊,为防止伤口愈合,这个管子长年留在熊的体内;为接胆汁,熊的身上固定一个铁盒;两三天抽取胆汁一次,一次可抽一斤多……

  本报讯据《城市晚报》报道,前不久,有一个读者打来电话:“长春市双阳区杜家村饮料厂旁有一户人家把两只黑熊关在笼子里,每天抽熊的胆汁卖钱……”为了核实事实,2月4日,记者前往了双阳。

  卧底采访:大瓦房里藏黑熊

  坐车从长春到双阳并不远。下车后,记者打了一辆出租车前往杜家村12社。刚一进村子不远,司机就把车停下了,“在这打听打听吧。”恰巧有位村民从胡同里走出来。一打听,这位村民就指着饮料厂后的一排大瓦房说,“这家就是。”

  推开门,屋里的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只有一只黑熊了,是从黑龙江花两万元买的。可想而知,这只黑熊从买回来的那天起,它便开始了这种悲惨生活,这只熊两三天便被抽取1斤胆汁。

  活抽胆汁:每斤卖六七百元

  “熊胆汁有成块的也有现抽取的液体,成块的每克50元,而液体则六七百元1斤。”记者说要买现抽的胆汁,才在他们抽取胆汁的时候也跟了进去。

  走了一段走廊,推开一个房间,一股难闻气味扑鼻而来。随之可见的是,一个铁笼里一只黑熊正在恐惧地看着大家。透过铁栏杆,隐约能见到这只熊的肚子上有一个小铁盒,被带子捆绑在熊身上固定着。

  记者问到:“难道这熊是饲养品种?”带路人说:“这熊是野生的。来买胆汁的人很多……过一段时间还要进几只来。”

  瞬间,有人从黑熊的腹部拿出一个带有一段塑料管的塑料袋,其内有黄色的液体。他说,这就是胆汁。然后,他把液体倒入事先准备好的瓶中递给记者。

  惨不忍睹:活熊肚上开个洞

  怎么抽的胆汁呢?他们说,买回熊后,给熊做手术,在熊的肚子上“挖”了一个洞,下管子。为方便抽取胆汁,熊的胆囊被野蛮地拉到腹部。

  为了不让“洞口”愈合,养熊者会频繁抽取胆汁。每次取胆汁,养熊者都要将一根塑料管通过“引胆洞”直接插入胆囊内抽取胆汁,甚至长期把管子插入胆囊,只是在需要胆汁时换取下来。这样一来,熊腹部就被强加一个累赘,如果不注重卫生,这个累赘会导致“洞口”感染发炎,严重将危及熊的生命。

  交完钱,记者拿着手中的胆汁离开这里时心情很沉重。因听村里人说,就在三四个月前有人见到过这里有两只黑熊,是否有另一只熊?现在它哪去了呢?那一只会不会是在这种痛苦的折磨中悲惨的死去呢?不得而知。

  救救黑熊:林业部门紧急商议

  为尽快解救这只备受折磨的黑熊,记者返回长春后立即前往省林业厅。找到了省林业厅森保处。听到这个消息,该处的人无不震惊,他们立即电话联系长春市林业局有关部门,商议解救黑熊事宜。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黑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该部门经过调查了解,在双阳区并没有人办理过有关驯养黑熊的证件,也就是说如果那里养黑熊是属于违法行为。

  关于胆汁的作用,记者在该部门了解到,熊胆汁是一种药材,它在消炎利胆、明目净肝等方面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长期抽取熊胆汁,肯定会对熊的寿命有影响,但按正常操作轻易不至于致命。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