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麻令”还要再发几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24 南方都市报

  议论风生

  日前,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打麻将的党纪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的通知,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再次发出了“禁麻令”。《规定》要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准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打麻将,不准在下基层调研和工作时打麻将(据《新京报》2月7日)。

  其实,早在去年,四川省就曾发布了类似的“禁麻令”,规定了著名的“四不准”:不准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打麻将;不准下基层时打麻将;不准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打麻将输赢财物;不准以任何形式赌博敛财。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虽然已有职位高至地厅级的185名官员因涉麻被处分,但这股不正之风还是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于是省纪委不得不再次发布“禁麻令”。一个“再”字,透露出几许无奈和忧愁。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还是有那么多顶风违规者,这说明“麻毒”流弊之深。

  这也使人联想到,如今的禁令可谓不少,但一些禁令却犹如一纸空文,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有禁不止的现象似乎也时有所见。如国家三令五申要求各地关闭非法小煤窑,但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仍然持消极态度,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结果该关的没关,酿成大祸。再如,中央多次强调要减轻农民的负担,不准向农民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但涉及农民的“三乱”事件,却时常见诸报端,诸如此类有禁不止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着实不少,实乃“禁令”的一种尴尬。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有禁不止”的尴尬局面呢?笔者认为恐怕有以下几点:一是有些领导干部政策意识不强,对国家的政策、法令,往往是对本地、本部门有利的就贯彻执行,不利的则能拖就拖,或者根本不执行;有的对落实难度小的愿意执行,落实难度大的就不愿意执行;有的则将国家的政策、法令为我所用,在执行中走了样、变了味,专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二是有些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渎职、不作为。他们对上级的指示要求只停留在传阅了解上,谁也不愿抓落实。有的则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拿不出具体的方案、措施,更谈不上付诸行动,形成“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的怪现象。三是个别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吃了人家嘴软,拿了人家手短”,对本该禁止的东西不敢理直气壮地禁止,而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泛滥,有的甚至充当不法分子的“保护伞”,出了问题,极力为他们开脱责任,企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瞒天过海,息事宁人。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党和政府的权威和号召力,这也是不法行为屡禁不止的深层原因。

  发布禁令是一件慎而又慎的大事,任何禁令一经发布就应该是“军令如山”,令行禁止,保证落实,这样才不失“禁令”二字的威严,也才不失“禁令”的作用。如果许多禁令发布后禁而不止,那么禁令在人们心目中必将大打折扣,这不仅有违禁令发布者的初衷,而且也极大地损害了禁令发布者的自身形象。

  有令不行,祸国殃民;有禁不止,害人害己。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策观念,胸怀全局,廉洁奉公,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的精神,不怕困难,知难而上,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好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令。但愿“禁麻令”不要再重新颁发。

  陈军 江苏 职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