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解析:苏州人钱袋子缘何偏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2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沈华)有关2003年苏州经济的一些统计数据已经出笼,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苏州的GDP跻身全国第五,一举迈上2000亿元的台阶。但与此同时,2003年苏州市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361元,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仅仅排名第七,甚至落在了湖州后面。记者日前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

  据介绍,去年苏州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361元,这个数字在江苏全省位居第一,比第二位的无锡11647元、第三位的常州11307元、第四位的南京10195元分别高出714元、1054元、2166元。但是和邻近的浙江一些城市相比,苏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显然逊色不少。不要说和16城市中位居第二位的宁波(14277元)相比,就是连绍兴(13535元)、湖州(12607元)都不如。

  对此,上海市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所的沈荣华所长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认为,苏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偏低和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以工资为主有很大关系。他认为,目前在苏州地区,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中智力报酬所占的份额很小。而在民营经济发达的一些地区,科技人员进入企业后,除了获得正常的工资收入外,还有由智力资本带来的分红、股金等收入,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从业人员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苏州科技学院历史与社会学系一位从事经济史研究多年的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指出,GDP高并不等于人均可支配收入高。据称,GDP(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计算方式,前者可以将政府进行的各种市政建设、外商在苏投资建厂等全部列入计算,而在计算人均可支配收入时,这些因素均不考虑在内。他透露,目前国家已经提出对GDP的计算方法加以修正,同时国际上提倡“绿色GDP”即将成本考虑在内的呼声也在日益增高。

  苏州大学财经学院的朱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首先,通常GDP是把一年消费总投资、政府购买以及净出口相加所得,其中总投资中包括外商投资;而在折算成GNP时,则要把外商投资总额扣除,再加上苏州人在外的投资。如果外商投资总额大大超过苏州人对外投资的话,那么苏州的GNP就会远小于GDP。这一点很关键,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按照GNP推算的,所以单从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还应加快苏州民营企业发展的步伐。

  其次,当由GNP折算个人可支配收入时,要扣除公司所得税、未分配利润等,再加上政府对个人的补贴。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财政体制在过去一直不是很公平,苏州交的多而得到的少,这也是造成当前苏州人均可支配收入少的一个原因(这一点可保留)。如果苏州人的工资水平(如公务员)向特大城市看齐,可能人均可支配收入会进一步提高。

  其三,苏州人均GDP高还与近来固定资产投资量大有关。不过,苏州许多投资是重复建设,虽然表现为数量上的增加,但后续效益不明显。要真正使GDP转化为百姓福利,还须在建设项目的规划上作出相应的改革。

  此外,苏州大学朱老师指出,苏州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外籍经济即外商投资方面,政府对他们有优惠政策,实行企业产生利润后两年免税、三年减半的政策等;再有苏州政府提倡共同富裕的原则,对友好的城市会以各种方式给予一定的资助;另外,竞争也是需要投入的等等。相信苏州人钱袋子偏瘪只是目前的情况,只要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相信明天会更好。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8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