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调查显示:家庭教育支出负担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31 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2月8日电扬州市城调队最近随机抽取了97户学生家庭、13个不同阶段有代表性的学校和教育管理部门,进行专题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家庭教育支出在家庭个人消费中比例过高,家庭子女教育负担沉重。

  教育支出占家庭消费比重过高

  调查以2003年秋季学期为样本,在这一学期中,每户家庭需要支付的费用有:公办生常规学杂费含教材费、借读费、本市县和外市县择校生费、择班生费、民营生学杂费、自购参考书及学习用品、家教费、兴趣班、补习班费和住校生住宿费等10多种,需要支付的各项费用总计达2669.31元。而这些家庭当前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772.9元,人均消费支出为4256.34元。这意味着,教育支出占到了这些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6.2%和人均消费支出的62.7%。调查报告认为,在这样的比例下,教育支出已经成为家庭消费的沉重负担。

  高额买单,家长无可奈何的选择

  目前教育市场日渐放开,但因为优质教育资源有限,教育收费中出现了一些非常规的收费,这样的费用以多种形式出现,比如择校班费、捐资助学费、借读费、转系费、建校赞助费等。调查显示,在择校的家庭中,每个家庭一次性非常规学杂费支出平均为7938.97元,其中最高一笔达3万元。对于这样的费用,虽然家长们抱有怨言,但在不能直接被好学校录取的情况下,又大多倾向于支付这笔费用,只有44.8%的市民认为择校费过高,可能不会择校。一位教育界人士分析,在优质教育资源尚少的情况下,高费额择校是目前家庭选择优教的唯一方式,所以,这样的状况还将继续存在下去。

  学校认为收费与成本相比偏低

  教育支出过高源头在学校,而值得注意的是,学校和家庭对教育收费的评价却存在“差距”。调查显示,85%%的学校认为本校或本地的教育收费标准与教育成本相比偏低,实际收费还应提高30%—50%,同时没有一家学校认为教育收费标准与教育成本相比偏高。

  有关人士指出,现阶段国家财政与学生家庭各自负担的比例不合理,从兼顾教育成本与学生家庭的承受能力看,各学校普遍认为幼儿园的比例应为6∶4,小学阶段为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的比例应为7∶3,高中阶段的比例应为8∶2。所以,在问及学校收费过高的原因时,大部分学校将当地国家教育投入不足列为了第一,新建校舍标准过高、更新教学设备过快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相关部门的上交指标压力、学生家长盲目跟风、教育系统的财政管理体制不完备等因素位居其后。一些学校负责人表示,向学生高收费并不是学校的初衷,但是有限的国家财政支持根本不能抵消耗费巨大的办学成本,为了让学校维持下去,目前只能通过择校费等形式,将空缺费用转嫁到学生头上。(辛溪张晨)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