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宁宋墓挖出一具完整木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日,南京市江宁区江宁镇建中村宋代古墓的发掘工作有了重大进展。昨日考古专家从古墓的前室中挖出了一具完整的棺木,随后陆陆续续从棺木里发现了尸骸以及一些陪葬品。

  昨日上午9:00左右记者赶至江宁“疑似秦桧”墓挖掘现场。9:50左右,挖掘现场传来喜讯,考古人员在古墓前室中挖出了一口完整的棺木。

  由于墓室中积满了积水,因而考古人员首先抽干了墓室中的积水,从而进行下一步发掘工作。积水抽干后,年代久远的棺木终于重现天日。棺木的表面呈黑色,久远的年代导致棺木表面破损不堪,有些破损的地方由于风化已经变成了黄颜色。10:00左右,考古工作人员终于用麻绳吊起了棺木的棺盖。记者目测,该棺盖长约2.5米,宽约1米,厚约20厘米。记者惊讶地看到,棺木之中也积满了青色的淤泥。考古工作人员随后用小铲子小心翼翼地从棺木里挖出淤泥,每挖出一堆淤泥,工作人员都用小铲轻轻地压碾淤泥,以便发现其中是否有墓主的陪葬品。由于文物都被厚厚的淤泥所掩盖,给考古工作增添了一些难度,工作人员不得不向附近的居民找来一个农家常用的筛子,以帮助筛选物品。

  10:10左右,三只葫芦状的罐子成为昨日发掘工作的首批“成果”展示在工作人员的面前。至昨日发掘完毕,现场又先后发现数只茶壶形状的罐子,其中的一个罐子里还有一根筷子形状的长条形物体。正午时分,棺木之中清理出了不少的骨头,据推测,这些骨头很可能就是该古墓前室墓主的骸骨。1:15左右,工作人员又从淤泥中清理出好几块“疑似衣物”的零碎丝织品。记者隐约看见其中的一块丝织品为黄色,上面似乎还有绣花图案。1:20左右,棺木中又先后发掘出好几个黑乎乎、大小不一的圆形小珠子。据推测,很可能是珠宝一类的物品,不过由于年代久远都已失去了原有的色泽。这些珠子里最大的有乒乓球大小,最小的则只有一元硬币那么大。2:00左右,考古人员发掘出两块长方形、接近A4纸张大小的板状物被发现。2:17左右又有一把梳子被发现。其后,另外一些不知为何物、有待进一步研究的文物陆陆续续地被考古人员从棺木中取了出来。

  15:10左右,现场发掘的工作结束了,考古人员用麻绳又将沉重的棺盖盖在了棺木之上。随后,相关工作人员又用起重机吊起沉重的青石板,盖在了前室的顶部。昨日出土的陪葬品经简单的处理手段被考古工作人员保存了起来并带走。

  根据昨日发现的文物,有关人员断定该古墓前室葬的是一位女子,称由于还没有能挖掘到墓志铭或是其他能表明古墓身份的陪葬品。墓室的主人究竟是谁,仍然还是一个神秘的谜。专家指出,今天的挖掘工作也许能再度出现重大的突破。

  本报记者 黄勇 实习生 白云飞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8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