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长春惊现活熊抽胆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长春2月7日电在长春市双阳区杜家村12社一户人家的一个房间里,一头黑熊被长期关在铁笼子里,腹部被开了一个洞,洞内插着一根管子,养熊人两三天便要从这个洞里抽取一次胆汁。为了防止洞口愈合、方便抽取胆汁,管子从不撤掉,同时,熊的身体上还绑着一个铁盒子,盒子里装着放胆汁的塑料袋。自从被做了引胆汁“手术”后,这只黑熊悲惨的牢笼生活已有6年之久。为把这头黑熊从痛苦中解救出来,记者几次前往双阳,然而救熊的过程却一波三折。

  近日,有群众反映称,长春市双阳区杜家村饮料厂旁有一户人家把一只黑熊关在笼子里,每天抽熊的胆汁卖钱。记者乘坐出租车来到杜家村12社,经该村村民指点,找到了抽熊胆汁的朱家。

  记者说要买现抽的胆汁,并在众人抽取胆汁的时候也跟了进去。换了几次拖鞋,经过一段走廊后,来到一个房间。一进门,就有一股难闻气味扑鼻而来。记者看到,这个房间有三分之二被锈迹斑斑的铁笼子占着,在笼子一角的一个隔断里,一个黑色的庞然大物———黑熊正看着众人,眼神中满是惊恐。

  为了抽取胆汁,有人端来了一盆黄色的粥状食物,另一人说:“可能没有胆汁,喂它点蜂蜜吧。”随后一人将半盆食物放在笼子里,黑熊开始大口大口地吃起食物,速度很快,头也不抬,看起来是饿坏了。这时,另一人来到熊肚子前抽取胆汁。

  胆汁抽取得很快,眨眼工夫,抽胆汁的人就从黑熊的腹部拿出一个略硬的塑料袋,塑料袋上带着一截短短的塑料管,袋内有黄色的液体。他说,这就是胆汁。随后,他把液体倒入事先准备好的瓶里,递给记者。

  记者询问,胆汁是怎么抽出来的呢?他们说,给熊做了“手术”。在熊的肚子上“挖”了一个洞,下了管子。后经了解,熊做的是“无管引胆”手术,即为了方便抽取胆汁,在熊的腹部开出引胆汁的“引胆洞”后,再把胆囊野蛮地拉到腹部。为了不让洞口愈合,养熊者会频繁抽取胆汁。每次取胆汁,养熊者都要将一根塑料管通过“引胆洞”直接插入胆囊内抽取胆汁,甚至长期把管子插入胆囊,只是在要取出胆汁时才把管子取下来。如果不注意卫生,“洞口”很容易感染发炎。

  5日记者返回长春后,立即前往省林业厅,将黑熊被抽取胆汁的惨状反映到了省林业厅森保处,工作人员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震惊。该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熊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要饲养黑熊必须要符合条件,饲养数量不能少于50头,并需经省级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取得《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该部门经调查了解,在双阳区并没有人办理过有关驯养黑熊的证件,朱家养黑熊属于违法行为。

  7日中午,记者来到双阳区林业局公安科,林业局的人告诉记者,因是星期六,公安科的人休息没来上班。记者给孙科长打电话,说想和该部门人员一同到杜家村看看熊。但孙科长说,家里来了客人他不能去,而别的工作人员的手机都关了,也无法去,并说,“对于它(解救熊一事)来讲不差一天两天,再抽它一年胆汁也不会死亡。”

  城市晚报供稿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8日 第十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