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头女婴“分首”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0: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世界首例双头女婴在接受“砍头”手术12小时后于7日不幸死亡。女婴的母亲宣布了这个消息。而早在2月6日,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医疗小组曾经宣布,经过医生们的全力努力,一名快满2个月大的双头女婴被施行了长达11个小时的分割手术,目前已经成功地切除了长在她头上的另一个头。

  据报道,这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双头小女婴,尽管出生还不到2个月,但是她的情况十分特殊,她只有一个身体,却顶着两个头,其中一个头并没有发育完全,而在这个发育不完全的头上,包括脑部、耳朵、眼睛与嘴巴等都清晰可辨;医学上称这一现象为“寄生双胞胎”,丽贝卡是世界上有记录的第8例。更加特殊的,这两个头共用一条动脉,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医疗小组说,由18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伍为丽贝卡·马丁内斯进行了一项复杂的、相信是世界上第一例头颅分割手术。在将近11个小时的手术过程中,18位医护人员终于轮班完成了这项高难度的手术。

  在这项生死一线的复杂而精密的手术里,医生们要切断一些尚在发育的组织,堵截一些血管和动脉,并把丽贝卡身体里的一块骨头移植到头颅,用来接合被切割的头颅部分。手术的难度难以想像。

  负责这次手术的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附设儿童医院专家拉扎雷夫。他分析说,长在丽贝卡头顶上的“第二个头”生长得比较快,如果她不进行手术的话,在长到3个月大的时候,将不可能把“第二个”头颅切除,所以必须切除,而切除的手术一旦不慎将会导致这个小生命的失去。据悉,他在2002年成功地为一对危地马拉连体婴儿做了分割手术,这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领导这项分割手术的医院院长哈泽姆说,丽贝卡“一切平安”。他说:“手术已经结束,她的头颅已缝合,我们做得很漂亮。”

  手术完成后,医护人员对手术的后续结果比较谨慎,他们仍在密切观察丽贝卡是否能完全康复。医护人员表示,女婴虽然术后状况良好,不过她还需要住院10天观察;而且专家们也表示,观察期间,是女婴第二个挑战的开始,必须避免出现感染或是大出血等状况。然而,医护人员最不愿看到的终于发生了:女婴在手术12小时后不幸死亡。

  (郭广 宗合)

  《江南时报》 (2004年02月08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