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00 信息时报
  黄石街的联防队员不再使用钩镰枪,练就了赤手空拳对付歹徒的本领。本报记者庄小龙摄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王海波 魏黎明 游曼妮 成小珍

  核心提示

  在广东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依然十分关注广州的社会治安问题。

  毋庸讳言,由于外来流动人员众多等客观原因,广州的社会治安状况并不乐观,但在各级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努力下,各个区、各条街道根据所辖区域的特点,各自创造性地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对打击“飞车抢夺”等犯罪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遏制作用。对此,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只要是对社会治安好转有益的办法,都应该积极探索和尝试。

  探索篇

  黄石街 2003年下半年

  钩镰枪身份尴尬退隐江湖

  2003年下半年,“飞车抢夺”现象在城乡结合部十分猖獗,黄石街也未能幸免。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黄石街曾决定用一种长达1.8米、带三个铁钩的铁棒来对付飞车党。这种武器因酷似梁山好汉用来大破连环甲马阵的钩镰枪而引人注目,在对付飞车党时曾立下汗马功劳,经本报报道后曾名噪一时。

  2004年2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黄石街的各个路口观察时,却意外发现每位联防队员不再持钩镰枪值勤。一位正在值勤的联防队员告诉记者,有关钩镰枪的新闻见报后,法律界人士对联防队员持钩镰枪上岗是否合法表示质疑。因为按照有关规定,联防队员不得携带任何武器值勤。因此,尽管钩镰枪是对付飞车党的一件很好的武器,可是由于钩镰枪不具备合法的身份,所以只好将钩镰枪暂时收起来。

  现在,在黄石街路面上值勤的联防队员一律赤手空拳,没有佩带任何武器,甚至连自卫性的工具都没有,可谓完全按照规矩办事。当记者对联防队员手无寸铁值勤而一旦遇到手持凶器的歹徒会不会受伤表示担忧时,黄石街治安协管中队的申队长称,为了提高联防队员的战斗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中队要求每名队员若不值勤的话,应在当日的下午2点至5点集中训练,主要是练习擒拿格斗等。申队长自豪地说:“我们的联防队员多半是退伍军人出身,身体底子好,再加上天天训练,随便哪个联防队员都能空手对付一两个歹徒。”

  景泰街 2003年11月

  治安保安队收编进联防队

  白云区景泰街去年11月将该街道的治安协管队、村里的治安队和各企业的保安队统一进行整编,成立了景泰街治安联防大队,收归景泰派出所统一管理。

  2004年2月7日,记者从景泰街办事处了解到,治安联防大队从成立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治安联防大队的成立对于景泰街的治安大有裨益。去年10月景泰街的刑事犯罪案件有86宗,而11月已降到65宗,12月61宗,今年1月更降到52宗。

  岭南街 1997年10月

  建全市首支下岗工护街队

  记者从荔湾区了解到,2002年,广州市荔湾区岭南街派出所辖区发生各类刑事案件与2001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2%、33%。这都归功于岭南街派出所近年来组建和扩充的七支群防群治队伍。

  早在1997年10月份,岭南派出所就感到警力不足。针对街内不少下岗职工就业困难,但他们对街道的地理民情非常熟悉,责任感也很强。于是组建了广州市首支下岗职工护街队,现在护街队的队伍已经由5年前的30人扩充到最多时达到70人。其它各区的各街道也根据自己所辖地区的特点,分别制定了良好的措施。

  献计篇

  广东省人大代表梁光泽:

  联防队员素质有待提高

  广东省人大代表梁光泽在谈到广州的社会治安问题时称,在警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各街道组建治安联防队的作法是可行而有效的,但由于一些联防队员自身素质不高,有关部门对联防队员的管理和培训也不够,导致不断出现联防队员粗暴、野蛮管理的现象,尤其集中在对外来工的管理上。

  梁代表希望各街道和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联防队的管理,提高联防队员的素质。

  广东省政协委员年海:

  路面乞丐“见一个管一个”

  省政协委员王竹立认为目前广州的流动人口多,乞讨人员影响市容成为人们关?⒌奈侍狻M跷北硎荆魑幻逃ぷ髡叨杂谄蛱秩嗽被故潜A粢欢ㄒ饧模蛱秩嗽钡娜酚跋旃阒莸氖腥荩墒侨绻蝗闷蛱炙坪跤稚婕暗搅似蛱秩说娜巳ㄎ侍猓虼苏庑枰泄夭棵啪咛宓墓芾砗托鳌J≌蹦旰T蛴胁煌目捶ǎ衔杂诼访嫔系钠蛱秩嗽保灿Ω谩凹桓龉芤桓觥保蛭蛱秩嗽辈坏跋焓腥荩叶怨阒莸闹伟舶踩即赐病T谡夥矫婀膊棵庞Ω米龊镁咛宓墓ぷ鳌?

  另外,王竹立、年海对目前大学的治安也表示应该多加强巡逻人员,保证校园和学生的安全。

  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泽华:

  外来工管理应更人性化

  日前,记者就社会治安问题采访了省人大代表王泽华。王泽华表示,目前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有所好转,但还是不能令人民群众满意,各种危害人民群众的违法犯罪现象也时有发生。

  王泽华代表认为,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社会治安问题,很大程度上跟外来人口增多有关,这是一个难点。现实中确实有少数外来工进行了违法犯罪活动,成为当地社会治安的隐患,公安等部门尽管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是针对外来工的管理也应不断完善。

  他建议公安等部门邀请社会学家对现在的治安状况进行研讨,征求他们对管理外来工的看法,争取探索出一套更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缓解广东省特别是广州市的治安问题。

  广州市人大代表吕力东:

  用“人民战争”淹没盗匪

  广州市人大代表吕力东在谈到对广州社会治安的看法时,首先谈到了他的亲身经历。吕代表说,去年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外出吃团年饭,结果回家后发现家中竟被两个小偷“光顾”了。尽管被偷的东西不多,但想起来也是心有余悸。

  吕代表说,广州市民对广州的社会治安有很大意见,危害社会治安的现象屡见不鲜,如赌博、入屋抢劫等。经整治后,飞车抢夺的现象相对来说好了一些,但在城乡结合部、郊区,此类事件还时有发生。此外在人流量大的广卫路、天河城、火车站、机场等地每天都发生一些违法事情。

  如何促进广州社会治安的好转?吕代表认为,关键在于加强管理力度,增加警力,而且将广州分几个层次来管理。一个层次是小区管理,重点是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确保小区治安环境良好。第二个层次是城乡结合部,重点是有关街区组建联防队,打击飞车抢夺等常见违法行为。该层次要侧重管理好联防队队员,避免出现乱上添乱的现象。第三个层次是内街治安,重点是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动员街内群众力量,采取一些奖励措施。

  广东省政协委员潘甜美:

  适当放权给高素质联防队员

  省政协委员潘甜美对广州治安问题有很深的个人感受。她告诉记者,大年初二起开车过很多十字路口,一遇到红灯,就会冒出一批敲车门强行乞讨者,有的甚至赖在马路中间威胁司机,这不仅极大损害了广州的城市形象,也容易诱发一些治安问题。潘委员身边有几个朋友被飞车抢包、抢金项链。潘委员分析,广州现存的治安问题一定程度上跟民工入城有关,过多的民工涌进城市找不到工作,因为生存所迫铤而走险。她建议政府适当控制南下大军的数量。

  潘委员急切呼吁,在收容遣送制度取消后尽快调整配套法律,及时填补政策空档,消除执法人员“不敢管,不知道怎么管”的顾虑。潘委员补充到,改善治安状况,除了在白云区等区域的事件高发地段增加警力外,还要强调群防群治的作用。比如对保安、联防人员进行严格培训、资格认证,对有素质的治安辅助人员可适当下放部分执法权利,但上级执法部门必须谨防这部分人拿鸡毛当令箭,滥用执法权限而犯法。(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