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名师“领跑”高教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在短短的6年间,我市普通高校从3所增至12所,初步奠定了省内高等教育副中心地位。蓬勃发展的高教园区已成为我市一张崭新的名片。那么如何推动我市高教事业,更好地为我市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呢?昨天,市政协委员闫国庆亮出自己的观点———以师立校,带动高教事业发展。

  截至去年11月,我市普通高校共有专任教师4225人,比6年前增加了4倍多。然而随着在校学生数增长,师资需求仍然吃紧。据统计,目前我市高校生师比达到18.91。若按经济发达国家高校生师比141来算,我市高校尚缺近1500名专任教师。

  闫国庆委员说,师资总量不足带来的后果是高校教师超负荷工作。有的高校规定教师一年必须完成近500课时工作量,大多数教师课堂教育疲于奔命,连一些刚毕业的硕士生甚至本科生一进校就承担数门新课的讲授。

  在师资总量不足的同时,结构性矛盾也十分突出。尤其在外语、计算机、数学等基础学科中生师比普遍超过了251。另外,与未来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如临港工业、电子信息、服装、家电等产业和外向型人才所需的高素质师资也非常紧缺。

  高校师资的紧缺必将影响我市高校事业的发展,进而减弱对我市整体发展的推动力。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闫国庆委员认为,应以重点院系和学科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为平台,做大做强高校师资这个教育第一资源。

  他说,在师资培养方式上,可积极推广在职与离职、“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模式。“走出去”,就是选送更多的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进修学习,也包括走进企业,走向社会,紧密结合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大力培养与我市石化、能源、造纸、钢铁、汽车、服装、家电和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相适应的高校师资。“请进来”,就是聘请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来甬对高校教师进行针对性培训。

  他认为,我市要加大人才柔性引进工作力度,聘请来自民企的高层次人才;建立高校讲席教授制度,招聘国内外杰出专家学者。

  最后,闫国庆委员强调,在坚持以师立校的同时,应坚持以能力和专长为评价重点。不仅要引进博士、硕士和高级专家,还要重视引进相关专业急需的实用技术人才,要做到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拘一格引人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