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赶上乡亲贺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35 贵州日报

  我们从摆洞村的后山上看完新修的引水渠回来,天已快黑了。这里距离天柱县城还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急匆匆地赶着去上车。

  忽然,同行的天柱县扶贫办主任杨绍球被从路边的新房子出来的几个人一把抱住了:“杨主任,喝口酒再走。”

  房子里的人们也纷纷走出来,热情地打招呼:“我们在贺新房,来和我们喝口酒吧!”

  “你们都认识杨主任?”记者问。

  “谁不认识他啊,今冬我们村获得扶贫项目修水渠,这个冬天他常常跟我们在一起。”不由分说,乡亲们便把我们全拉进了屋。

  “两位记者看看我们边远农村的酒席差你们大城市还有多远!”话音未落,一盘盘的好菜就端上来了:猪脚火锅、清蒸鱼、白切鸡、粉蒸肉、红烧肉……我们一边吃,菜一边上,待上齐了一数,足足有18道。

  满面红光的主人杨武林要跟每个人都喝一碗。接着便拉我们去看他的房子。杨武林先带我们到大院里看房子的外形。灯光照射中,三层高的砖房,设计得精巧别致,镶着漂亮瓷砖,格外耀眼。

  “怎么样?”杨武林说。“我自己设计的。我1992年出去打工,从搬砖开始,跟人学搞建筑,最后到自己能承包工程。”

  看完了外观,杨武林又带着我们逐个逐个地去看房间。房子每层有4间,一个大厅,三个卧室。全部铺上地砖,装修得气派漂亮,宽敞而舒适。

  “别人说我们石洞镇穷,但我们也能修这样的好房子。碰上好时代,只要你努力。”杨武林说:“我们这里比我穷的人还多,但比我富的人也不少。这两年来,政府扶贫开发力度加大,大量资金投进来,人们的收入增加得很快,一到冬季农闲时节,盖新房的多得很!”相关统计表明,到2003年,石洞镇人均纯收入为817元,比“八七扶贫攻坚”启动的1994年增加了472元,人均占有粮食278公斤,比1994年增加了131公斤。杨绍球说,其实石洞镇是天柱县林、粮、牧业发展潜力较大的地区之一,只是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导致农副产品价低,产业结构单一。如今扶贫资金的加大投入,根据规划,到2005年底,有望实现农民纯收入1500元以上。

  看完了房子,杨武林拉着记者的手说起心里话:“房子我很早以前就想修了,但一直犹豫,不知在哪里安身为好。进城去吧,我没有文化,难以扎下根;回家来修吧?看看又太穷,太偏僻。最后是新阶段的扶贫开发使我下决心回来的————这一年多来,整个镇的变化很大,特别是交通,现在我住在这里已经很方便了。”

  作者:王太师 余昌旭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