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贵州造”走向世界——记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蔡小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35 贵州日报

  成立不到半年,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市的“中美楼宇技术有限公司”已经签订了数千万美元的销售合同。美方对“贵州造”的“中央空调变流量节能控制系统”在国际市场的前景十分看好。

  这项核心技术的主要发明人———贵州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小兵笑了,能为社会创造财富,为人类节约有限的能源,他开心地笑了。这不只是他个人的骄傲,也是整个贵州,整个西部的骄傲。这是土生土长的“贵州造”高科技企业软件产品第一次冲出国门,在发达国家建立自己的根据地,把贵州的高科技成果展现在世界面前。

  在高新技术领域,谁掌握核心技术,谁就掌握“制空权”。蔡小兵说,合资公司由贵州汇通华城楼宇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全球设备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方股份占51%,拥有控股权。由于掌握核心技术,汇通华城在与美方的谈判中还首开我省高科技企业技术持股的先例。中方控股份的51%中,有20%为技术授权使用的技术股,其余31%为现金。蔡小兵坦言,技术股是此次谈判的焦点。在经过7天的“拉锯”后,美方最终被技术的魔力所征服。

  但技术员出身的蔡小兵对“技术主义”保持应有的警惕。他说,拥有核心技术并不意味着拥有市场。应该清醒看到,软件的开发应用必须走向全球才有广阔的市场。美方拥有较为成熟的国际销售渠道和销售模式、杰出的管理人才以及强大的资金支撑。因此,与美方的合作将使汇通华城如虎添翼。

  在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诠释的道路上,蔡小兵一步一个脚印、步履坚实。

  1988年,21岁的蔡小兵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在国营长洲无线电厂工作。他始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勤勉的工作作风辛勤耕耘。1990年至1993年,他获得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中国专利局“高智能音频接收机”实用新型专利、机械电子工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贵州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996年,蔡小兵来到贵阳,在贵州华城智能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他凭借精湛的业务技术、丰富的工作经验,领导组织了“智能系统信息系统集成平台”、“直燃机变流量节能控制系统”等项目的开发。与他人一起主持并建成了贵州省第一幢具有21个子系统和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大楼———贵州国税综合楼(即华城大厦),首次在国内完成了智能建筑信息系统集成平台的开发应用。该项目2000年1月投入使用后,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好评,并在2002年被建设厅评为“贵州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2002年9月,蔡小兵主持开发研制的智能建筑信息系统集成平台等软件通过了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的测评,在贵州首家获得了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蔡小兵作为贵州信息产业界的惟一代表,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2002中国系统集成商峰会暨中国优秀系统集成商颁奖大会”,并荣获了“智能建筑业优秀系统集成商”称号,而全国仅有两家企业获此殊荣。

  作者:王兵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