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龙 “累赘”成了“香饽饽” 能人走出小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35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眼下,在安龙县农村,昔日被许多外出民工视为“累赘”的土地成了“香饽饽”,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纷纷回乡抢包土地,掀起了一轮土地竞包热潮。

  安龙30多万亩耕地过去有1万多亩撂荒。去年,县里严格贯彻农村税费改革精神,按照“减轻、规范、稳定”的要求,花大力气切实为农民减负,取消了统筹提留、教育集资、屠宰税、农业特产税等6个收费大项,减少劳动积累工、义务工53.3万个,累计折合人民币1060万元,人均减负56.3%,亩均减负65.8%。一时间,那1万多亩撂荒田成了抢手货,有的人与外出务工经商户签订转包合同,而不少外出打工农民闻讯则回到家里,重新操起“锄头把”。场坝村原来每亩提留100多元,村委会向农民下发了税收明白卡后,亩税额不到60元,全村原来抛荒的100多亩土地很快被“抢”完。

  与此同时,县里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农民成片大面积租种土地,并在资金、信息、技术等方面实行优惠服务、优先考虑,激发了一大批科技能人纷纷走出小宅院,租种大片土地。利沃村农民岑元武就承包了60亩土地种上了市场俏销的野菜。

  目前,全县所有撂荒土地已被“抢”包一空。农民购买抽水机、小型拖拉机等农用机械的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1%,发展各种种植园养殖基地16个,全县农业呈现出集约、高效、多元、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作者:韦康学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