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登火星 老鼠做先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12 沈阳今报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在美国总统布什宣布雄心勃勃的“火星计划”后,欧洲航天局也不甘落后,跟着于本月初宣布了将在30年后将欧洲宇航员送上火星的“曙光女神”计划,欧美太空竞争已经初现“白热化状态”。日前,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宣布,他们将在2006年,耗资1300万英镑(合2200万美元)将15只实验鼠发射到地球轨道上,让它们在“摹拟火星重力”的太空实验舱中生存五周,为人类的“火星实验”收集重要数据。美国科学家称,这项实验对于这些老鼠来说,也许是“一小步”,但对于人类的殖民火星之梦,却可能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15只老鼠实验“火星重力”

  据报道,这项用老鼠做太空实验的计划被称做“火星重力生物卫星计划”,在该计划中,15只千挑万选出来的“太空老鼠”将乘坐一艘一米长的宇航船,被发射到近地轨道上,老鼠们乘坐的飞船将在太空中通过旋转的方法,摹拟出等同于火星表面的重力状况。

  15只老鼠将随太空飞船在地球轨道上运行五周,科学家将通过收集实验数据,研究火星表面“局部重力”状况将如何影响哺乳动物的身体和器官功能。五周后,这艘飞船将返回地球,并通过降落伞和气袋安全降落在澳大利亚的内陆地区。验证火星重力对哺乳动物的身体影响

  尽管这并不是科学家第一次将老鼠发射进太空,但却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对局部重力状态下的哺乳动物健康状况进行系统研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科学家们将联合进行这项研究,负责这次“火星实验”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保罗·沃斯特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局部重力对哺乳动物的身体影响,科学家们所知寥寥,我们惟一拥有的局部重力数据,还是从30年前几名在阿波罗计划中登月的宇航员身上获得的,当时他们曾在月球表面待过数天。”

  然而,科学家在月球上收集的重力数据显然并不能用在火星上,因为月球重力是地球的六分之一,而火星重力却是地球的三分之一,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更几乎不受什么重力影响,因而他们大多遭遇了诸如骨骼疏松、肌肉消损等严重的健康问题。沃斯特说:”尽管火星重力是地球的三分之一,但我们相信,第一批登陆火星表面的宇航员可能仍将遭遇同样的健康问题。科学家目前尚不清楚,火星上的局部重力是否比国际空间站的微重力状况更有利于宇航员的健康,是否足够防止宇航员遭受致命的健康危机,不过,我们相信这一组老鼠将可以为我们提供第一手资料。”

  鼠笼舒适如进行太空旅游

  据沃斯特称,美国科学家计划在2006年用一艘“猎鹰号”太空船将这些老鼠送上太空,该太空船目前正在加利福尼亚的SPACEX公司中进行研究制造。科学家称,太空船中的老鼠笼子将被设计得相当舒适,老鼠们将拥有足够丰盛的食物享用,事实上,当飞船升空后,这些实验老鼠就像是在进行一趟太空旅游。

  动物当“太空先锋”成惯例

  据报道,在人类的太空史上,科学家用动物代替人类做“探险先锋”已成为一个科学惯例。最著名的就是前苏联流浪狗“莱卡”,莱卡是地球上第一只随人造卫星飞上太空的地球生物,1957年,当莱卡在人造卫星中绕地球轨道飞行的时候,为了防止它四处跑动,它被一条链子紧紧地锁着;它吃的东西是摆在它面前的果冻类型的食物。在人造卫星舱中,有一个防止二氧化碳聚集的二氧化碳吸收器,同时还有一台专门为莱卡制造氧气的氧气发生器。当太空舱里的温度超过15摄氏度时,一台电扇将会自动启动,为莱卡降温。不过,由于当时的太空科技不像今天这样发达,莱卡上天后数小时就被高温活活烫死。爱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