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C背黑锅高层辞职不言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12 沈阳今报

  被认为关系到英国首相布莱尔政治前途的二十四小时,最终安然度过了。继议会上星期二表决高等教育法案他以五票之微弱多数惊险过关后,星期三公布的赫顿调查报告又洗脱了唐宁街在凯利自杀案中的一切干系,不但布莱尔本人无须负责,就是本来被猜测可能当替罪羊的手下,例如新闻主任坎贝尔和国防大臣胡恩等人,也都被报告指为清白。公司上下不服

  惟一犯有错误的,赫顿大法官认为是英国广播公司。于是这一享誉世界的新闻机构的理事会主席、总裁和涉案记者被迫相继辞职,理事会并向唐宁街作出了“毫无保留”的道歉。

  然而,对调查结果得意扬扬的布莱尔却并没有就此摆脱困境,因为对赫顿报告,英国广播公司不服气,英国新闻界不服气,大多数英国人也不服气。民众对布莱尔的怀疑和不信任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进一步加深了。

  深孚众望的英国广播公司总裁戴克辞职后,怒斥赫顿报告不平衡,充满错误。公司总部和全国各地办事处的员工纷纷举行抗议活动。上星期六的《每日电讯报》还刊登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和员工的自费全版广告,申明将坚持新闻独立性,并表示对戴克的支持。不平之声四起

  英国新闻界在赫顿报告公布后,不约而同地形容它“粉饰”,力图掩盖事件真相。《独立报》更罕见地在头版开天窗,来表达对袒护政府的赫顿报告的抗议。很多新闻团体认为,这份报告使新闻自由受到了威胁。

  据《每日电讯报》公布的民意调查,56%的英国人认为赫顿报告掩饰了事件真相,67%相信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的是事实,只有31%的人在这个问题上相信政府。

  英国舆论和民众普遍感到不平,可说是理所当然。事缘英国广播公司去年5月援引国防部武器专家凯利提供的消息,指称政府蓄意添油加酱,在情报报告中加入“萨达姆能在45分钟内部署生化武器袭击”的内容。这一报道被赫顿判为“毫无根据”,但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是众所周知的事实,萨达姆别说在45分钟内,就是在45天内,也不可能发动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攻击。

  布莱尔一直坚持认为,他是根据情报部门提供的情报而声称伊拉克威胁迫在眉睫的。然而,情报部门无缘无故为什么要给萨达姆栽赃呢?据聆讯证词透露,布莱尔的新闻主任坎贝尔确曾主持情报部门的会议,要求强化情报报告的语气,导致起草人员最终修改报告。这些证据均已公诸报端,英国人记忆犹新。赫顿攻其一点

  然而,赫顿只在报告中轻描淡写地说,“一个不能完全排除的可能”是首相希望有一份语气强烈的情报报告的愿望“潜意识地影响”了情报部门。又是“可能”,又是“潜意识”,把首相府和情报部门的责任全都推得一干二净了。

  英国新闻界都认为,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确有缺陷,但主旨可取。赫顿以调查范围仅限于凯利死因为由,攻其一点,不及其余,让英国广播公司完全背这黑锅,确实令人义愤难平。

  德高望重的赫顿勋爵凭什么要偏袒政府?《卫报》一篇署名文章在举出以往多宗为政府和名流粉饰的例子后认为:赫顿在身为大法官的同时,也是个血肉之躯的普通人,他这样的人可能有着对政府和现存制度必须宽厚的旧式信念,同时对新闻界多少有点成见。首相内外交困

  赫顿报告虽为布莱尔开脱了责任,但他想要稳坐钓鱼船,看来已办不到。据《卫报》发表的民意调查,布莱尔的支持率在报告发表后进一步下跌至17%,是上台以来的最低点。而在议会表决高等教育法案时,工党竟有72名议员投反对票,19名议员弃权,令布莱尔差一点过不了关。与此同时,反对党要求对伊拉克开战理由进行独立调查。龚耀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