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空鼠”充当火星侦察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28 信息时报

  在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中,不少动物都成了人类移居外星的探路者,如猴子、老鼠、蜘蛛、狗等等。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新的太空计划,鼓励科学家们为实现载人登陆火星做好准备。美国科学家接到政府的指示后,决定再次“出动”老鼠来探路。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太空科学家计划在2006年把小老鼠送上太空,利用“太空鼠”为人类带回有用的数据,然后以此为跳板实现人类的火星之旅。如果计划能够顺利进行的话,这将是哺乳动物首次长时间生活在低重力状态下,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美国总统布什的鼓励下,在对手———欧洲国家争相探索太空的压力下,美国科学家宣布将耗资1300万英镑把15只““太空鼠””送上太空。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月14日宣布了美国政府制定的雄心勃勃的太空新计划。根据这份时间表,美国将在2015年前后将宇航员重新送上月球,在那里建立永久性基地。而在2030年之后,美国宇航员将前往遥远的火星探险。

  将在澳大利亚着陆

  “火星重力生物卫星计划”的目标是用一艘微型宇宙飞船将“太空鼠”送上近地轨道。据悉,这艘飞船只有一米大,可以旋转并制造出类似于火星上的人造重力。

  火星重力约为地球的1/3。据报道,这15只“太空鼠”将会绕地球轨道长达5个星期的时间,帮助研究学者了解火星重力如何影响哺乳动物的身体。完成任务后,“太空鼠”乘坐的飞船将会在降落伞的带领下重返地球。为了保证飞船的安全降落,届时它将会被安全气袋包裹着,跳跃地降落在澳大利亚人口稀少的内地上。

  太空鼠要经过特训

  尽管这不是老鼠第一次上太空,但这却是哺乳动物首次长时间生活在低重力状态空间里。因此,虽然这只是很小的一步,但对于人类“进军”火星来说,这的确是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美国马萨诸塞州科技学院的保罗·沃斯特说:“我们目前唯一关于低重力状态的数据来自阿波罗号的宇航员,他们曾经在月球表面呆过几天。”沃斯特和华盛顿大学和昆士兰州大学共同负责研究低重力状态。

  人类这等高级动物在上太空之前尚且要经过长时间的特训,就更别说老鼠了。据报道,除了要经过严格的训练外,装“太空鼠”的笼子也必须经过精心设计,除了舒适安全以外,里面还要留有一定的空间以进行火星上的模拟重力训练。

  希望能解决健康问题

  太空上的宇航员不可避免会遇到严重的健康问题的威胁,比方说太空的失重状态环境会导致骨头丧失和肌肉消瘦。

  沃斯特说:“首个登上火星的宇航员也会碰到类似的问题。科学家目前还不知道是否只需在低重力状态下,就能预防太空健康问题的产生。老鼠宇航员将会为我们带回首个答案。”

  据报道,初步估计这项计划将耗资800万英镑的研究费用以及300万英镑的发射费用。研究人员希望能在2006年用“猎鹰”太空飞船把老鼠送上近地轨道。目前“猎鹰”还在建造之中,由加利福尼亚州的SpaceX公司负责。盆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