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罗德孤注一掷交党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37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2月7日专电 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2月6日宣布,他将交出目前担任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一职。同时,施罗德建议由现任社民党总书记弗朗茨·明特费林继任这一空缺。媒体认为,此举是施罗德为重新赢回在党内并不太受欢迎的经济改革政策而做出的“孤注一掷”的政治赌博,施罗德的这步险棋将严重削弱自己的权威和控制能力。

  “将军”将成施罗德接班人

  面对自己的执政党社民党民意测验支持率的下降以及社民党内对他改革福利政策的讥讽,施罗德当天表示,他希望今后能与社民党新主席在改革问题上达成一致。他认为目前在党内人缘颇好的总书记兼议会党团主席明特费林是最佳继任人选,明特费林颇具人缘,成功确保社民党议员在议会的表决服从于党的决定,享有“将军”称号。

  施罗德说,他近年来一直希望能进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德国福利改革,因此,他准备从党主席一职退出,一心一意地致力于改革计划。“我将致力于改革进程,”施罗德当天在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交党权”的惊人消息。

  正式交权以及新党主席选举相关事宜拟订于今年3月举行。不过,施罗德当天表示,他将在社民党内担任其它职务。

  专家称施罗德乐观过了头

  不过,施罗德坚持改革的决心还是受到了一些经济分析家的质疑,他们认为,对于德国这样一个欧洲经济领头羊,施罗德似乎把改革想得过于简单。

  在去年的民意测验中,社民党的支持率下滑到前所未有的25%,并且一蹶难振。此外,其它一些迹象也显示出社民党内部出现的相左问题,例如,2003年全年共有4.3万名社民党成员先后退党,占全社民党的6%。为此,党内一些高层人员开始为今年的地方选举担忧。

  党内出现的人事争议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施罗德施行的改革计划。对此他表示:“我想,是因为沟通方面的一些困难阻碍了我们的改革进程……今后要加强协调。”“协调”的结果就是由能够做到左右逢源的明特费林为施罗德在党内说服那些左派和中派势力。

  福利改革不得老人心

  由于德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因此德国经济、特别是原有的福利制度开始出现艰难困境。为此,2003年圣诞节前夕,德国执政党和反对党共同参与的调解委员会经过通宵达旦的讨价还价,终于在庞大的改革方案问题上达成一致。随后,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一系列涉及收入税、雇员解雇保护、逃税大赦、失业金发放等改革法案,并于今年元旦正式生效。

  在整个经济改革方案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争议广泛的福利制度改革。一方面,老龄化社会、高失业率导致国家福利开支不断彪升,以至于产生不堪重负的国债;而另一方面,民众及反对党对医疗保险金增加、社会保障范围缩小等改革后果也表示不满。

  在施罗德看来,原有的福利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但是,社会保险体制在德国根深蒂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德国人喜欢他们的高福利,不愿意社会保障网络被触及,施罗德的改革遭遇强烈的反对。为了使党内获得更多支持,以及打消中左派的反对情绪,拉拢明特费林是唯一的“良方”。出生钢铁工人的明特费林本人对施罗德的改革方案倒是一直表示支持。“你们将把社会民主党在德国施行的改革记入史册,”明特费林说。言下之意,他颇有信心。

  施罗德改革几大争议点

  减少长期失业者补助金

  延长法定退休年龄

  放松解雇法

  部分逃税者可获赦免

  医疗卫生个人多掏钱(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