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鸟人”显技鄱阳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4名志愿者参与长江中下游首次水鸟调查圆满完成任务

  本报讯昨日上午,厦门观鸟会的四名志愿者圆满完成长江中下游水鸟调查任务回到厦门,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专业素养受到了举办单位的赞赏。

  1月26日至2月10日,全球最大的公益自然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与国家林业局,对长江中下游五省一市及南黄海沿岸(包括江苏)开展建国以来首次冬季水鸟的同步调查。由各省鸟类专家、保护工作者、志愿者组成调查小组,具体实施调查活动。厦门观鸟会的四名志愿者江航东、彭志伟、林清贤、郑毅东于1月28日前往江西鄱阳湖,参加此次部分路线的调查。

  这次大范围的同步鸟类调查,涉及长江中下游沿江湿地及南黄海沿岸,具体包括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长江口(崇明东滩)和苏北沿海。调查的目的是了解该区域的鸟类数量与分布,积累三峡运行之前长江中下游湿地及水鸟分布的基本资料,以及水鸟栖息地的湿地利用现状和面临的威胁,并通过调查了解重要湿地的分布,为进一步新建、增加湿地保护区提供依据。

  志愿者江航东对记者说,在鄱阳湖,他们和其他鸟类专家一起,冒着严寒,全副武装,徒步穿行在湿地间,运用在厦门积累的观鸟经验,用望远镜捕捉从眼前飞过的每一种鸟类,并一一登记在册。

  他们对鄱阳湖区的星子、永修、新建县以及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湿地水鸟进行了种类和数量调查,观察到白鹤、东方白鹳、黑鹳、白头鹤、白枕鹤、灰鹤、小天鹅、白琵鹭等珍稀鸟类,很多鸟类在厦门很少见到。

  举办单位说,长江中下游及南黄海沿岸生态类型多样,吸引了种类繁多、种群巨大的水鸟在此越冬。但多年来,一直未在该区域进行过系统调查,对该区域的鸟类种数和种群数量仍不清楚,严重影响了水鸟保护和栖息地管理。此次调查的资料也可反映国家在长江中游实施退田还湖、湿地恢复生态工程初期的鸟类基本情况,为动态监测退田还湖的生态效益和三峡运行影响分析做资料准备。

  (徐雁宁 陈志鸿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