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皮匠的就业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2:59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暗访皮匠师傅钱金龙,听一听——小皮匠的就业烦恼

  市人大代表建议设置“便民小彩屋”方便就业

  修鞋、修拉链、修雨伞、配钥匙,城市生活少不了皮匠。但现实生活中,小皮匠们却难免遇到就业的困惑。记者昨天下午暗访了虹漕南路47弄的皮匠师傅钱金龙。

  皮匠摊生意不错

  从47弄弄堂口向前50米绕过垃圾房,再向前到79号,坐在家门口皮匠摊上的钱金龙被等待修鞋的人团团围住。

  钱金龙是上海人,46岁,早年学过皮匠手艺,10多年前,钱金龙一家从中心城区动迁到徐汇区康健街道。1997年钱金龙从单位病退后开始了皮匠生意。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先后有20人来修鞋、修拉链、修摩托车车把手套。钱金龙说,平时一天也难得有几个顾客,因为,他的皮匠摊太“隐蔽”了。前几年,他的皮匠摊摆在弄堂口,走过路过修理都很方便。一年前,因为市容整治,他的皮匠摊就跟各种点心摊一并被取缔了。钱金龙想不通:皮匠手艺大家都需要,也不污染环境,怎么也被取缔了?

  “报纸都说城市少不了小皮匠。”钱金龙从鞋箱里取出一叠晚报复印件,那是本报去年3月25日刊出的《小皮匠:城市生活离不开》,居民们复印了来“声援”他。

  “摊复原位”听民意

  钱金龙一直在争取“摊复原位”,他向居委会建议听听居民意见,居委会没有答复。不少居民说,如果居委会要听居民意见,我们举双手赞成小皮匠。

  市人大代表洪克敏多年从事社区工作,她说,社区里的事居民最有发言权。皮匠能不能“摊复原位”,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开居民听证会。

  盼望“便民小彩屋”

  洪克敏说,皮匠摊看似小事,如果解决得好,既方便了群众,也促进了就业,还完善了管理。要解决类似的就业问题,我们不妨尝试“便民小彩屋”。不是有人在淮海路、南京路上走掉了鞋跟,到处找不到地方修吗?如果政府组织就业人员在马路上设置类似书报亭的“便民小彩屋”,那可是一举多得。这些小彩屋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不会影响市容。

  洪克敏代表建议,“便民小彩屋”是否可行,不妨通过媒体征求市民意见。她准备在适当时候向市人大提出相关议案。

  本报记者姚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