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域面积不能再缩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3: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政协提案给整治后的西海域“号脉”

  提案要点:

  依法治海,进一步修改、完善并制定清晰明确、完整的、操作性强的环境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科学制定岸线和海域功能区划及海洋开发、保护、管理计划,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阶段计划中,以法律形式予以确认。坚决杜绝无序填海,组织专家对增加西海域的面积、纳潮量进行研究,使西海域恢复一定的自清能力,逐步恢复生态环境。

  办理情况:

  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开展以清淤、护岸、截污、造绿、扩水为重点的西海域综合整治与开发建设基础性前期工作。启动西海域种植红树林恢复湿地生态工程;结合环岛路三期、保税区二期、海沧港建设等工程将清除后的海蛎石合理利用;对厦门大桥周边海域进行清淤,将淤泥用于工程建设回填;开展马銮湾海堤开口前期工作以及对西海域岸线进行规划建设。

  开展“西海域综合整治工程环境影响和西海域环境容量及水质控制研究”,对西海域综合整治前、中、后进行为期三年的监测。组织开展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编制《厦门市海洋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厦门海洋珍稀物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规划》等。同时对《厦门市海域功能区划》进行调整。

  经过大规模整治的西海域,如今重现碧波荡漾的美景。海水养殖退出后,西海域整治并没有停下脚步,截污、清淤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同样,关心西海域的人们也没有闲着,他们在思考下一步的保护策略,市致公党的提案《西部海域整治后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便在这一背景下出炉了。

  谈到西海域环境的长远保护,作为该提案课题组成员,致公党思明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徐频毫不掩饰自己的忧虑。

  据了解,西海域整治面积约70.84平方公里,原先海域内共有网箱养殖55154箱,浅海吊养4595亩,滩涂养殖23145亩。整治后,它们全都被拆除,滩涂石蛎、蛏、蛤等养殖的整治也基本完成。

  徐频认为,虽然面上的污染已被清除了,但包括西海域在内厦门的整个海域仍面临着一个大问题,即过去大规模填海造地对整个海域环境产生的影响。因为,海洋自身本来可以实现净化,但是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相比,厦门湾海域面积已缩小了很多,海湾的净化能力早已大大削弱。因此,整治后西海域的环境状况依然相当脆弱。

  在此情况下,徐频等课题组成员提出,由于厦门未来发展已不仅局限于本岛,而是要立足于整个海湾,今后的开发建设中应该避免再去大规模封闭式填海造地,也就是说,包括西海域在内的整片海域面积不能再缩小了。如果通过清淤和增强海堤的纳潮量,恢复海域自身净化能力,这是对西海域环境最好的保护。

  他还提到,西海域的环境还受到岛内外及周边漳州等城市污水排放,以及九龙江水质的影响,要想使这片厦门人赖以生存的海域真正能够造福于民,必须使西海域环境保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中。

  (卢士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