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过猴子看蓝天——公司就像爬满猴子的大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7:07 中国新闻网

  “公司就像一棵爬满猴子的大树,向上看全是屁股,向下看全是笑脸,左右看全是耳目。猴年到了,祝你使劲向上爬,看到更多的笑脸和更少的屁股。”

  这是猴年我的手机收到的第一个短讯息,朋友传来的。大概其传播面颇广,不久我的电子邮箱里又收到了另一位朋友发来的同样一段话。

  把公司比作一棵大树,把大公司人事来了个高低贵贱放大丑化,人都比作了猴子,个个都在争着往上爬,高处的人可以少看别人的冷屁股,笑看下层的热脸同时又能以冷屁股对下属。下属笑脸相迎,一级压一级,和自己地位差不多的互相提防,有空踹一脚,打打小报吿……。这样的比喩有点残忍,有点真实,也有点……丑恶。

  想得出这条短信的仁兄一定是看了不少的冷屁股才有感而发,希望自己和朋友都可以步步高升。传播这条短信的朋友们自然也在追求理想的路上遇到过障碍,故而心领神会。可是,可是如果眞的要不停看别人的屁股和笑脸作人,又要提防左右耳目,那该是多么累人的事儿。老天爷,满眼满心都是屁股和笑脸,在下面觉得委屈,往上爬还怕摔下来,这日子可怎么过。

  回了一个短信给朋友:“往下看是大地,往上看是蓝天。”

  甚么叫无欲则刚?什么叫人到无求品自高?就算做不到,总可以提醒自己,什么才是你人生最重要的东西。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不喜看屁股和假笑脸的,或是物以类聚,都比较懒。

  我美其名曰热爱生活。爱生活应该先要爱自己吧,没有太崇高的目标,工作是努力的,但不求往上爬就不会有压力,不至于太辛苦。不会努力去看人家的屁股,也不稀罕装出来的笑脸。脚踏实地最踏实安全。

  对生活的要求不高,有饭吃,不一定要山珍海味,有衣穿,不一定得名牌贵货,有几个闲钱可以偶尔旅游几天,健康着,有家人关心着,有朋友惦记着,这样的生活已经非常非常满足。忘了放慢步子欣赏人生最美妙的部分——友情亲情,清风明月,无暇滋养心灵,那才是大损失。在无常中往远看,终究有大地和蓝天。

  来源:澳门日报 作者:谷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