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勒斯坦要与以色列统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2:12 军事博览报
阿拉法特会放弃独立之梦吗
巴民众庆祝法塔赫成立39周年
  今年元旦,是巴勒斯坦主流派别“法塔赫”组织成立39周年的日子。为了抗议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巴方将纪念活动推迟一周,放到8日举行。当天“法塔赫”成员汇聚一堂、互致祝贺。巴总理库赖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却透露出一条惊人消息:巴勒斯坦有可能放弃长久以来追求的独立建国的目标,转而谋求与以色列实现“统一”。

  是“气话”但不是“玩笑”

  “法塔赫”组织早在1957年8月即已诞生,但巴勒斯坦方面一直将1965年1月1日作为该组织的成立日,因为在那一天阿拉法特领导该组织打响了反对以色列占领者的第一枪。

  当数百名“法塔赫”成员和支持者在拉马拉巴勒斯坦总统府举行庆祝活动时,他们的领袖阿拉法特已被以军“囚禁”在这里两年有余了。“法塔赫”另一位重要领导人巴尔古提,则一直被以方关押在大牢之中。从整个局势来看,巴人独立建国的热情,似乎已被以色列沙龙政府的铁拳打得难以为继。

  面对此情此景,身为“法塔赫”创始人之一的库赖显得“心灰意冷”。他当天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愤怒地指着地图上以色列正在修筑的“隔离墙”标识说:“隔离墙为安全考虑?谁要这么想就太天真了。隔离墙是在单方面划定边界,这才是它的真正目的。想像一下吧,这就是计划中的隔离墙,像把小鸡关在鸡笼里一样,把巴勒斯坦人关在这样的地方……”

  随后,这位以温和著称的巴勒斯坦元老语出惊人:如果以色列继续吞并巴勒斯坦领土,巴将放弃中东和平“路线图”所设定的在2005年前建国的计划,转而谋求与以色列的“统一”。他还对“统一”解释说,要把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的全部领土并入以色列;在新成立的这个国家中,阿拉伯人将同犹太人追求同样的权利,但阿族人口众多将成为“主体民族”,犹太人则只能成为少数民族。

  库赖上述言词听上去是发泄不满的“气话”,但舆论认为这并非是在开玩笑。事实上,早在1967年以色列侵吞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大片领土后,巴勒斯坦就曾有人提出巴以合并的设想。今天,在巴方建国梦想迟迟难以成真的背景下,库赖旧话重提自然会产生不小的震动。

  阿拉法特制敌又出新招?

  值得注意的是,库赖的“统一论”没有被巴勒斯坦方面大肆渲染。而他本人在接受采访时也强调说,“一国两族”只是他自己的想法,并不代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观点。

  那么,谁能代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答案只能是阿拉法特。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库赖提出“统一论”后,阿拉法特至今没有做出任何反应。而以色列“摩萨德”前局长哈莱维8日接受采访时称,“阿拉法特曾不止一次地提起,巴勒斯坦的人口增长率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巴以冲突的走向……他并不真正渴望现在就建立巴勒斯坦国”。美联社据此报道说,阿拉法特其实也一直在谋求“统一”。对于这样的结论,巴方同样未置可否。

  阿拉法特的“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他与美以斗法的又一战术。由于受美国偏袒政策的鼓舞,沙龙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得寸进尺、步步紧逼,不仅对巴勒斯坦人采取了空前强硬的高压政策,而且不顾国际舆论的抨击执意修筑“隔离墙”。这些做法,使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的梦想变得越来越飘渺不定。尽管巴民族权力机构对此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但美以却不以为然,致使中东局势越来越偏离和平进程的轨道。在这样的情况下,巴勒斯坦急需出一“狠招”,方能促使形势有所改观。显然,由巴方二号人物库赖独自放出“弃独求统”的口风,将对美以产生强烈的刺激,但又给巴方留下了足够的回旋空间。

  至于说阿翁真想追求巴以“统一”,恐属无稽之谈。“我们的人民不会被打败,没有人能让我们的人民屈膝下跪。我们只跪拜我们的真主,我们要告诉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我们的信念至今坚定不移,我们的首都是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耶路撒冷!”这是阿拉法特8日参加“法塔赫”庆祝活动时的讲话的一部分。言辞之间,谁能看到妥协的迹象?

  美以作出强烈反应 ??库赖突然发表的“统一论”,的确让美国和以色列深受刺激。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9日报道,库赖一席话引起轩然大波,许多以色列人对此感到震惊。不少人批评沙龙一手导致了这一局面,而一些激进分子则强硬地表示,绝不会接受被巴勒斯坦人控制的威胁。

  与此同时,以色列政府也作出了强烈的反应。在结束对埃塞俄比亚两天的访问之后,9日,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向外界宣布,以色列已经与埃塞俄比亚达成了一项重要协议,将会从本月中旬开始,把近2万名生活在埃的犹太人空运回以色列。看来,以色列已经在为与巴勒斯坦进行人口战做准备了。

  热衷中东事务的美国,在第一时间也对“统一论”做出回应。据美联社报道,在得知消息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即召集记者招待会。他情绪激动地表示,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即只赞成“巴以分治”。当被问及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巴以是否存在统一的可能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不!我不认为这是可行的。”他强调巴勒斯坦人建立的国家应称为“巴勒斯坦国”,而以色列国也应继续存在。此外,鲍卿还指责库赖的谈话会造成混乱,表示美国很快将通过埃及向巴施压,以促使巴以重开和谈。

  舆论认为,如果美以两国不改变其现行政策,仍希望靠高压迫使巴勒斯坦屈服,将很难打破目前的困局。如此下去,中东和平进程生出其他岔子也不是没有可能。(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