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巴边境的军号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2:34 军事博览报
印巴边境降旗时的情景
  近来,虽然印巴关系缓和,边境摩擦明显减少,但印巴两国还没有走出敌对状态,边境地区仍然处于军事对峙之中。在克什米尔的一些地方,枪炮声停止了,但较量还在持续,只不过采取的是另一种方式而已。

  风景优美的口岸

  瓦哈是巴印两国两千多公里边界线上唯一的陆路通道,因而是印巴双方军人严密把守的要点。但来过这里的人都会感到意外:两边是荷枪实弹的士兵,戒备森严,而环境却如此优美!一条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从巴基斯坦一直通向印度那边,路的两旁是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四周还种着一棵棵叫不上名字的常绿植物。这不像是两国对峙的关口,倒像是大公园或大展示场。

  巴基斯坦一边有一个四五层楼高的建筑,上面用金色的乌尔都文写着“独立门”,中间是门洞,左右两边是看台,像体育场的看台。平时,总会有很多巴基斯坦人聚集在看台上,观看两边军人的升旗活动。观众坐得很整齐,时而和着高音喇叭传出的歌声齐唱,时而挥舞手中的国旗高喊口号。当地巴基斯坦军官说,巴基斯坦一侧的观众都是自愿来的,有的是从很远的地方来的,是一种自发的爱国的表现。

  在场地的中心,巴印两国国旗高高飘扬。两面旗帜大小一样、高度相同,分立在相隔十多米的同一水平线上。在距国旗两边各约一米的地方,两国各修建了一座刻有本国国旗图案的镂空大铁门。铁门大约有十米宽、两米高,两边有卫兵守护。大铁门紧紧关闭,透过两扇镂空的大铁门,可以看到印度那边同样修建了一个更大的看台,高音喇叭不断播放着印度的民间歌曲,前来观看的人也不少。

  口岸成为旅游景点

  高里少校是巴基斯坦一方的负责人之一。他介绍说,这里本是一个小镇,巴基斯坦称为瓦哈,印度叫做阿塔里。这里的居民同为旁遮普人,以前曾有火车定期往来巴印两国,大家走亲访友,相互来往。两国交恶后,火车停开了,但这里还保留着关口的作用,两国居民凭护照仍可往来。九一一事件后,人员往来也停止了。看来这里的的确确成了两国关系的晴雨表。

  高里少校说,现在这里已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景点。每天下午5点整,两国军人都要在这里举行隆重的降旗仪式,他们用手势、面部表情、声音及夸张的肢体动作竞相展示自己国家的实力和威严,淋漓尽致地表示出对对方的怒与恶,把现实生活中的一场戏浓缩在这十几分钟的较量之中。“尽管我们和印度不是友好国家,但我们常年驻守在这里,军人之间都很熟悉,并无什么恶意。我们会定期在双方的会议厅举行碰头会,研究边境冲突的解决办法”。

  说着,少校带领前来参观的人走向大铁门一侧的一条小路。走近大铁门,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大门中间画着一条白线,这就是两国的国界。大铁门之外由高约一米的铁丝网沿国界线向外展开。隔着铁丝网望去,只见印度一方距铁丝网一两米的小路上,有不少人在走动,有一家老小,也有三五成群的年轻人。他们有说有笑,就像逛公园一样。

  离大门约50米远是一片麦地,路到这里是尽头了,也没有了铁丝网,只有地下画着的呈“几”字型的国界线。界标在“几”字的上部,巴基斯坦军人站在里边,印度军人在外边背对背值勤。两国的军人并不讲话,但也不怒视,仿佛对方根本不存在似的。

  印巴降旗仪式面对面

  这时,两边看台上的人越聚越多,高音喇叭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还夹杂着阵阵口号声。看来,一场好戏要开场了。突然,人群静了下来。紧接着,“独立门”上响起了军号声,寻声望去,十几名巴基斯坦士兵列队出现在“独立门”上,伴着嘹亮的号声列队走下来。这些巴基斯坦士兵身着灰蓝色军装,腰佩红色腰饰,本来个子就很高,加上一尺多高像鸡冠一样的灰色头饰,更显得高大威猛。随着《巴基斯坦万岁》的嘹亮歌声,他们边向大铁门行进边变换着队形。一名高个子士兵大踏步前进,每前进一步,脚都踢得老高,落地时又踏得特别重。不光是脚上的动作,他的手也配合着,不停地敬礼、上下左右摆动,整个身体还不时变换着方向,一会儿快步走向大门,一会儿又面向看台上的观众。观众对他的“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似乎又给了他力量,他的头昂得更高了。步伐停下时,他朝着大门的方向高声怒吼。由于非常投入,他的胡子都翘起来了?壑橄蛲馔唬成脖淞恕?

  非常有意思的是,通过两层大铁门,对面印度军人的动作和巴基斯坦军人的几乎一样。如果站在中间观看两边的表演,人们就好像照镜子一样,只是两边军人军装的颜色不同,印度军人的军装是橄榄绿色的,头饰是红色的。高里少校说,双方的动作程序都是事先商量好的。

  一名巴基斯坦士兵在表演完一连串精彩的动作后疾步走向大门,脚步越来越快,走到大门时,用力把大门拉开。与此同时,对面的印度军人也以同样的动作,把另一扇大门打开了。两个敌对国家的军人斜对着站在那里,脸对着脸,眼瞪着眼,随后是一个有力的敬礼,然后猛地转过身。接着,巴印双方由一名号手率领的小分队登场了,他们列队走到各自一方的旗杆下,相对着吹起了小号,连调子都是一样的。两边的观众都为本国军人精彩的表演欢呼叫好。大喇叭里歌颂各自国家的歌曲也一浪高过一浪。

  号手表演过后,仪式进入了高潮。一个高大勇猛的巴基斯坦士兵边敬礼边迈着正步来到旗杆下,正好和印度的降旗手打了一个照面,然后各自转向本国的旗杆,解开缠在旗杆上的绳,把长长的绳子在手上舞来舞去,似乎在暗中较劲。接着两边又各走来一名军人,两人配合着将各自国家的国旗缓缓降下。令人们惊讶的是,双方连降旗的速度都是一样的。军人们各自麻利地收好旗帜,用手捧着走回营地。而大门两侧守卫的士兵则使劲地把铁门关上。降旗仪式历时15分钟,在巴印两国观众的欢呼声中结束。(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