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反恐:一手对外一手对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2:50 军事博览报

  当世界媒体聚焦国际恐怖主义的时候,一名家住得克萨斯州的美国人却承认自己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使世人关注的目光突然从国际恐怖主义转移到美国国内的恐怖分子身上。投错的邮件露出马脚

  去年11月,家住得克萨斯州东部的一名美国人威廉·克拉尔承认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他家的储藏室中,调查者发现了一颗足以杀死数千人的钠氰化物炸弹、100多颗炸弹、50万发子弹、几十支非法武器以及许多白人至上主义和反政府书籍。

  事情起因于一封投错的邮件。2002年夏天,一个原本寄往新泽西州的包裹被误投到美国的另一个地址,当这家人不经意中打开包裹时,意外发现里面装满了包括美国国防部和联合国的证件在内的各种伪造身份证。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顺藤摸瓜,很快追踪到了家住得克萨斯州的克拉尔身上。美国联邦调查局于2003年4月签发搜查证,意外发现了这个武器和炸弹库,从而查获了自调查俄克拉荷马爆炸案以来美国国内最大的一起恐怖案件。美国只渲染国外反恐

  然而,事到如今,在得克萨斯州以外,几乎没有人知道这起案件。在过去的9个月中,只有两家当地政府新闻机构以及小报提到此事,政府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级报纸上也没有片言只语。一些专家认为这起案件反映出自九一一事件以来,美国各部门的合作增加,反应更快了,但是其他人却认为,它也暴露了美国发起的反恐战争的政治气氛有多浓。

  “如果布什政府现在强调国内恐怖主义没有任何价值,”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的新闻学教授罗伯特·延森说,“但是,强调外国恐怖分子,却可以捞取巨大的政治利益,尤其是在赢得人们对反恐战争的支持方面,显得更为重要。”

  最终涉案的三名疑犯:克拉尔及其妻子朱迪思·布鲁耶,以及包裹的收件方、新泽西州的军事组织成员爱德华·费尔特斯被逮捕。上述三人都已分别认罪,并等待着刑法的惩罚。据负责此案的美国助理律师布里特·费瑟斯通介绍:正是因为克拉尔和布鲁耶小姐与白人至上主义组织的联系才推动了对该案件的调查。“从理论上讲,任何小镇上的罪犯都比这两人的性质严重得多,但是由于这些人复杂的背景,尤其是在‘九一一’之后,这种情况更加普遍”。

  如果是在“九一一”之前,此案极可能被当作伪造证件案来调查,而且事情最多到此为止,而如今不仅几十家执法机构参与了此案,还签发出了几百张传票。“此案成了重中之重”。美国国内恐怖活动比国外更严重

  据悉,事到如今,调查者们仍然无法回答下列一些问题:这颗钠氰化物炸弹的最终目的地是哪里?这些武器到底是为某个组织准备的,还是要出售给某些个人?在这些问题水落石出之前,调查将不会停止。有关专家称:这起案件如此重要的原因不仅仅是由于它增加了政府间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它暴露了来自美国国内的威胁是多么严重。

  “克拉尔案件的教训是,我们应该时刻关注国内恐怖主义。如果认为恐怖主义总是来自国外,那么我们就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在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美国南方贫困地区法律中心供职的马克·波托克说。

  事实上,在过去5年中,美国国内发生的恐怖案件比国际恐怖事件要多得多。据反诽谤联盟实地调查部的马克·皮特卡瓦格透露:“在美国本土确实滋生了许多仇视美国的人,他们就像任何国际恐怖分子一样,对美国政府怀有敌意。”

  据相关人士估计,美国大约共有2.5万名右翼极端分子,以及大约25万名同情者。美国南方贫困地区法律中心的统计表明,2002年,全美共有708个仇视美国的组织。美国有意隐瞒国内恐怖主义

  让人吃惊的是克拉尔一案并没有引起足够的关注。因为“事实上美国国内许多恐怖分子都在秘密进行着恐怖活动”。皮特卡瓦格举了一个他称之为“20世纪90年代大恐怖阴谋之一”的例子:当时,来自全美各地的一帮武装恐怖分子聚集在得克萨斯中部,密谋袭击一家美军基地。结果美国警方于1997年7月4日凌晨采取行动,在一家露营场所将他们逮捕,并起获了大量的武器和爆炸物。然而“最终也没有任何媒体报告此事”。

  据推测,克拉尔一案之所以几乎没有引起公众的注意,是因为逮捕正好发生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后不久。“不巧的是,就在美国总统布什家乡所在的州发现了化学武器。我不是说美国司法部故意隐瞒这些事实,他们当时也有自己的难处,因为在伊拉克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前却在美国找到了这类武器的事实会使美国政府感到难堪。我想说明的是,不重视这起案件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据悉,克拉尔至今仍然保持沉默。他极有可能于今年2月的某个时候被宣判,最高刑期可能为终身监禁。(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