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勇气”号只身为人类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2:51 军事博览报

  历时206天,飞越了4.8亿千米的漫漫征程后,美国宇航局的火星探测器“勇气”号终于在火星成功着陆。这是一趟悲壮的单程航行———“勇气”号只有出发,再也无法归来;它进入火星大气层后,承受了1200摄氏度的高温;在火星上寻找降落点时,还经历了“危险6分钟”的生死考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那么在1月24日左右,“勇气”号的孪生兄弟“机遇”号也将在火星着陆,这标志着人类对火星的不懈探索取得了重大进展。

  此次“勇气”号火星探测器主要肩负四大历史使命。一是判断火星上是否出现过生物;二是明确火星气候特征;三是掌握火星地质特征;四是为人类探索打下基础。

  “勇气”号之所以能够成功着陆火星表面,是因为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长1.6米,宽2.3米,高1.5米,重达160多千克的“勇士”号是一辆六轮火星车,它依靠太阳能电池板获得动力,一次能行进数百米,可以称得上是目前世界上最聪明的机器人,也堪称“一座完美的移动实验室”,它共携带了7类科学探测仪器及设备,其中包括两种摄像机、三种质谱仪、一套岩石研磨工具及三个磁铁阵列等。成功登陆后,人们通过这两台摄像机传回的信息,第一次领略到了火星的神秘景色。

  同时,“勇气”号前端安装了一个柔性的机械臂,机械臂有三个关节,可以模仿人的肩、肘和腕关节,并能做360度的转动。机械臂用钛合金制成,安装有各种仪器设备,一是显微镜成像仪,能像地质学家手中的放大镜一样,以几百微米的超近距离对火星岩石纹理进行审测,测得的图像和光谱数据将被传送回地球;还有穆斯鲍尔分光计和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计,可以用来进一步分析岩石构成。另外,有一个相当于地质学家常用的小锤子的工具,能在火星岩石上打出直径45毫米、深约5毫米的洞,为研究岩石内部提供方便。“勇气”号的行走最高速度可以达到每秒5厘米,每天可行走100米。它能像人一样环顾四周环境,寻找有价值的探测目标,走上前去对岩石等敲敲打打、搜集数据,然后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作为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火星理所当然成为人类优先探索的目标。登上火星仅仅是火星探索的初级阶段,科学家们下一步的设想是在火星上建立人类定居点。(来源:星辰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