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撩起“荣誉腐败”的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17 红网

  湖南省委杨正午书记在省纪委第五次全会暨全省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干部切实改变那种靠讲假话骗取信任、骗取荣誉、骗取官职的不正常现象;使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诫。省委书记叫扳“荣誉腐败”,切中时弊,实在是一种求真务实之举。

  所谓“荣誉腐败”就是通过各种造假手段获得“荣誉”称号,以此作为罩在造假者晋升仕途中的政治光环。

  “荣誉腐败”的实质就是用钱买荣誉。常见的手段有如下几种:

  最原始最便捷的手段是获得主管部门领导的好感。领导通了一通百通;无论你说什么假话、做什么假事他都会在大会小会上作为政绩加以表扬,要相关科处室为你总结经验、颁发荣誉。

  随着考核机制的逐步形成,“一言堂”被系列化具体考核指标所取代。荣誉造假也“与时俱进”,变得更加复杂和隐晦多了。除了继续“做好”主管部门“一把手”工作外,还要疏通如下方面关系。首先要“搞好”与主管具体考核指标人的“关系”。既可以从这儿了解到“竞争对手”的相关信息,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又可以使其在考核各项指标优劣等级的具体操作中作一些“善意”的倾斜;还可以对你提供的一些经不起推敲的假数据假证件“高抬贵手”。其次要“搞好”横向联系。考核指标优劣的评定要根据被考核单位的工作成绩,成绩不能自夸,要相关部门提供证明件,因此必须“做通”相关部门工作,弄来一些似是而非的证明。如此一来,上下联动,左右逢源,造假功成,无懈可击,大家得“路”,皆大欢喜。当然最得意的还是造假者本人,因为`“政绩”突出,既得殊荣又新增了升官的“功力”。

  “荣誉腐败”造成的危害是不可低估的。

  首先违背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造假者身为国家党政领导,不是“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而是拿着财政的钱,日夜算计、上窜下跳、左奔右突为获得晋升的敲门砖——“荣誉”称号“公关”不止:整天泡在车子里、馆子里、舞厅里、牌桌里、池塘里……

  其次败坏了社会风气,扭曲了社会用人标准;使行贿造假者扬眉吐气,趋之若鹜,求真务实者窝囊受气,孤立无援。如某些单位领导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但当年居然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再次加剧了钱权交易的恶性循环。弄钱公关——造假获得“荣誉”——以“荣誉”弄更大的权——以更大的权弄更多的钱……如此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结果发生了田凤歧、程维高等类似顶着“荣誉”光环的高官纷纷落马的悲剧。

  怎样才能遏制“荣誉腐败”呢?

  要进行道德规范。朱总理要求会计人员“不做假帐”的题辞很值得提倡。如果人们坚守职业道德,不说假话、做假事,不提供假证据,“荣誉腐败”造假者就无机可乘。

  要完善考核制度。考核指标不仅仅要量化、具体化、全面化,而且要明朗化、标准化、科学化。对成绩证明一定要原件,一切非原件证明均无效,减少造假的源头。

  要强化机制约束。荣誉造假的本质是花钱买荣誉,追根究底离不开钱,因此要强化会计中心核算体制。对未纳入会计中心核算的单位要强行纳入,对各单位小金柜的钱要强化管理,从经济上截断造假者的来源,使其变得有心无力。

  要加大法纪监督。对荣誉造假者一经发现,要从严处理;对渎职、失职帮助造假者要调离岗位。

  要举道德、机制、法纪的合力肃清荣誉领域的腐败现象,切实改变那种“靠讲假话、骗取信任、骗取荣誉、骗取官职”的不正常现象。使荣誉授予那些“为民请命”的人,求真务实的人,勤政廉政的人。(稿源:红网)(作者:孟舟)(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