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礼仪小姐不怕寒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17 红网

  连日来广州气温偏低、寒风凛冽,在广州街头发现一些服务行业员工,仍然穿着衬衣、超短裙在大冷天中工作,让观者“不寒而栗”。在一家酒店,记者问她们:“你们穿得这么少觉得冷吗?”“现在是下午茶时段,住在附近的老人家都喜欢来这里喝茶听戏曲,我们忙着招呼客人呢!穿这么少,我们也没办法呀,这是规定。”(2004年2月6日《信息时报》)

  让员工在寒风中进行促销、迎宾之类的商业活动,使他们饱受皮肉这苦,作为打工者,为了这来之不易的工作,他们即使有苦也不敢说。商家这样做并非就达到了自己的商业目的,以这种方式对待打工者,凸现了管理者缺乏应有的人情味,引起众人说长道短也就在所难免,这样做也使企业形象受到了负面影响,岂不是事与愿违?

  目前的就业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出门在外,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真的很难很难。在此情况下,于是就有不少商家自恃能为别人提供就业机会,就对打工仔横挑鼻子竖挑眼的,甚至不把打工者当人看,逼迫他们做出一些有损人格尊严的事。岂料这样做,不但把自己的人格缺陷暴露了出来,还难以达到管好企业的目的。

  用作威作福的手段管理的结果,也使企业自身蒙受损失。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现在福建泉州许多企业都挂出了“紧急招工”的大红条幅。团市委组织的青年企业家新春座谈会上,企业家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目前困扰他们的“节后招工难”问题。“招工春荒”在泉州几乎年年出现,去年春季泉州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招工难。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企业拖欠工人工资、劳动环境差、工资待遇低。因不能善待打工者,致使许多人觉得在这个地方打工艰难,不敢再来了。

  而尊重打工者的企业情况却恰恰相反。据报载,今年春节前夕,在外来工纷纷奔赴家乡过年的时候,广东省潮州市帘艺总厂有限公司公司92%的外来工却主动请求留下来,原因是春节期间厂里订单多、任务重。这家企业为何有如此强的凝聚力呢?在此打工的陕西省陇县的王岩军说:“帘艺”每月能准时发工资,从不拖欠;他们关心外来工的生活,有困难能得到及时的帮助。管理者把打工仔当人看,尊重他们的人格,自然也会赢得他们的尊重,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

  将心比心,你对打工者好了,咱也知恩图报。常言道: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反之,你处处给咱难堪,想叫咱死心踏地的为你拼命,你觉得可能吗?这些道理,我觉得既不是经营理念,也不是什么经营策略,而是一个人格健全的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做人最起码的常识。可遗憾的是,有些企业的管理者却忽视了这些。让礼仪小姐穿着单衣站在寒风中进行商业活动,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因此,我想用一句老话提醒大家:善待别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稿源:红网)(作者:田德政)(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