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世界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17 红网

  “与时俱进”是党的十六大报告主题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昭示全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必须把握时代变化,紧跟时代步伐,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它既是一种精神状态,又是一种思想方法,也是认识发展的一种特征和规律,是实践与认识发展的辩证法。它集通俗性的简明道理和哲学性的深邃内涵于一体,具有感人至深的教育力和摄人心魄的号召力。“与时俱进”不但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更加体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和旺盛生命力的时代特征;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了我们共产党员世界观的内容,“与时俱进”实质上已经构成了共产党员在新世纪新阶段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最显著的标致性内容。“与时俱进”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树立“与时俱进”观,既是当前贯彻党的十六精神在进入思想上的客观要求,也是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带头实践“三个代表”,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本质要求。

  树立“与时俱进”观,就要确立与时代同步或超时代的“发展观”。“与时俱进”的“时”,就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实际,是先进的、科学的、文明的、发展的时代和社会特性,“进”,就是随着发展变化着的客观实际而发展,是先进的、科学的、文明的、发展的时代和社会特性对人类精神领域哲学意义上的辩证要求。党的十六大再一次站到世界的制高点,强调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既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同时,也向全党同志发出了发展是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号召要求。作为共产党员就要与党同心、与党同向、与党同步,把发展作为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坚强信念,把发展作为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最大使命,把发展作为检验履职尽责的最高标准。共产党员树立发展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只有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才能不断跟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步伐,为实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出贡献;只有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才能不断适应创建“学习型城市”、“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在单位或群体中发挥中坚作用;只有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才能使思考相伴终身,思考既是关注民众民生问题的重要手段,又是培养良好思维的基本方法。学习—思考—思维—创新是紧密相联系和相伴相生的。

  树立“与时俱进”观,就要确立敢于大胆探索、敢于大胆实践的“创新”观。解放思想,是激发主体活力,培育主体积极、能动、进取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是以“求”为中介,从“实事”到“是”,超越事物的现象状态,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体现着创新的实质;与时俱进,则是强化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内涵,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变化对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富于创造性的新要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新的实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新的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十六大指引的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积极跟进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积极跟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实际工作岗位上,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敢于拼搏,敢于探索,敢于创新。要敢于做理论创新的实践者。理论创新不仅是理论工作者和领导干部的事,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职责。这就要求共产党员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真正掌握“发展”理论的精髓,不但要用“发展”理论武装思想,而且要用“发展”理论指导实践。既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又要在与时俱进解放思想的过程中,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既要在学习和运用一切先进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等方面的理论,又要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反对对外“盲从”和“迷信”;既要在经济基础领域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又要在上层建筑领域中进行理论研究和实践。要敢于做实际工作创新的带头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一种艰苦的创造性活动。我们不但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而且要有不畏艰险的创新勇气。

  树立“与时俱进”观,就要确立“以民为本”的执政观和依法履职的法治观。执政为民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是国家工作人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方向。我们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当好人民的公仆,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共产党员树立以民为本的执政观,至关重要的是要发展执政的方式和履职的理念,做真正的市场经济社会的服务员。广大党员和干部要学习市场经济,研究市场经济,真正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要从“统治”的旧观念中走出来,多一些宏观调控和指导,少一些行政命令和干扰,放胆让市场说话;多用一些法治手段,少耍一些人治权威;多开一些民主渠道,少搞一些暗箱操作……真正树立“市长为市场服务,权力为法制服务”的思想,打破“权大于法”、“以言代法”、“关系网”和“人际圈”的怪现象,?嬲谌缁嵝纬梢婪ò焓戮褪侨Α⑽嗣袢褐谀崩婢陀型姆ㄖ粕缁峋置妗?(稿源:红网)(作者:张大群)(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