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教育”才是真正的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22 红网

  2月6日是新学期报名的第一天,浙江绍兴县平水、王坛、稽东和富盛4个山区偏远镇的两万余名小学生和初中生发现,他们不需要交纳每个学期约100元的杂费,从明年起,他们的课本费也将免去。这个县分年逐步实施的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活动,从当地相对欠发达的山区开始,逐步覆盖全县。据报道,在全县范围内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在全国还是首家。(2003年2月7日《南方都市报》)

  绍兴县首开全县范围内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的先河,不仅可以减少贫困家庭的负担,让农民更好地发展生产,而且可使失学的儿童不再失学,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政府出资搞免费教育,才叫真正的义务教育。

  实行“一费制”后,农民负担减轻了不少,但农民收入本身非常少,一般家庭两个孩子的学杂费就成了最主要的支出。就是按现行的最低收费标准,偏远山区的农民家庭也往往是捉襟见肘,一时难以凑起孩子的学费,对于一些贫困家庭不要说100元,就是差10元钱有时也叫他们愁眉不展。我们应该看到这样的现实,否则也就不会有那么多失学儿童了。教育支出已经成为贫困地区农民心头最大的痛。在一些农村,家中只要有一个高中生、一个初中生,大多收入的百分之六七十交了学费。如果有孩子上大学,很快就会变成贫困户。所以甘肃省一位副省长对记者坦言,教育支出已经成为甘肃省农民返贫的第二大因素。他分析说,农民用于教育文化的支出在上升,一方面是生活水平提高后的自然增长,另一方面则是某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乱收费。由于乱收费,使得农民现金收入支付教育费用比例过高,造成农民生产、生活困难。在一些农村,教育经费只能用于保障教育的基本开支,而不能支持教育的发展(2004年2月6日《中国青年报》)。由此可见,农村的教育支出不仅是造成农民生产、生活困难的重要因素,也是贫困地区儿童辍学的根源。

  记得童大焕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义务教育是一种财富的再分配手段,也是促进社会公平的基本手段,坚守“扶贫助弱”原则是其第一要义,也是其“公平”的基本内涵和根本原则。作为宪法规定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不仅仅是家长的义务,它更是政府的义务。根据宪法的规定,政府是有义务为所有孩子提供免费就学机会的。政府以公共开支为适龄儿童提供义务教育,于情有理,于法也有据。但是这种“免费教育”,至今全国只有绍兴一处。实施了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并不等于家长就没有了义务,他们肩上的负担仍然不轻,正如绍兴县教育局负责人说的,目前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需缴纳的学费包括杂费、书本费和代管费等,因此现在减免的这部分大概占原来所需费用的一半左右,此外还有孩子的衣食住行,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是政府义务教育的基本职责。县级政府应是发展农村教育的主要责任者,应当增加义务教育的投入,要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象绍兴县那样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稿源:红网)(作者:洪巧俊)(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