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罪的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22 红网

  媒体报道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关于“12.23”特大井喷事故处理,3名嫌疑人被“正式逮捕”。一个是工程师王建东,他在发现问题之后,提出的措施“按照企业相关技术规程和明确规定,这种做法是不允许的”,有罪;第二个是一位技术员宋涛,他对王建东提出的“不允许”的措施不予纠正,作为现场技术员,也应是有罪;第三个是操作钻井的副司钻向一明,他“违章操作”,有着直接责任。事故造成巨大生命和财产损失,罪过当然有他们一份。

  然而,奇怪的是,怎么没有一个中石油公司或川东钻探公司的管理者来承担他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他们是根本没有责任还是不该有责任?有道是“问题在下边,根子在上边”。没有管理上的问题是不可能酿成如此大事故的:或者是领导与管理不力,造成虽有规章制度而形同虚设;或者是作风飘浮,安全检查看起来轰轰烈烈,其实是劳民伤财、华而不实;或者是疏于职守,标语贴贴,口号喊喊,会上说说。我们不是常见到这样的领导角色吗?不去靠近“前线”指挥,遇到过失责任唯恐避之不及、隐之不严,封锁消息,一推干净。另一方面,他们又很在意自己形象,唯恐掌声鲜花对着别人,唯恐头上光环不够耀眼。谓予不信,请看某媒体上登载的《全国XX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名单》,国家机关几乎全是带“长”字号人物,而企业则几乎全是“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这是不是一种“前卫”意识,见荣誉就上,见风险就让?

  我想起失街亭斩马谡的故事。诸葛先生在战前把战法战术给马谡交待得清清楚楚,又派王平相助,实为监督前方军情,结果马谡不听劝谏,一意孤行,遭致惨败。按理说,诸葛先生是无罪的,可他却自责用人不当,负有领导责任,硬是“自贬三等,以督厥咎”。那是古人。前几年韩国因为桥梁坍塌致死两名百姓(只两个!),按照我的想法,最多把桥梁设计师和承建施工的头头抓起来也就可以有个交代,但韩国交通部长却立即引咎辞职了。西哲有云,人是会脸红的动物。那些难辞其咎的有关管理者,是否也有一点心虚脸红呢?

  《圣经创世纪》里有一则故事。古代犹太教每年一次祭神的时候,由大祭司把手按在一只羊头上,表示这一年全民族的罪过全由这只羊来承担,尽管这羊是无辜的。读了中石油川东钻探公司关于“12.23”特大井喷事故处理的报道,总让我想起这则《圣经》故事。同这则故事不同的是,那三个被“正式逮捕”的人确属有罪,是三只有罪的“替罪羊”,领头羊却是悄悄溜走了。(稿源:红网)(作者:曹友琴)(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