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就该禁止打麻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22 红网

  2月7日《新京报》报道,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打麻将的党纪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的通知,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发出了“禁麻令”。违反“禁麻令”者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或者行政降级、撤职、开除公职处分。

  众所周知,打麻将是人们十分喜爱的一种娱乐方式。但是,打麻将也是沟通感情、变相行贿受贿的一种手段。四川的通知规定的“不准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打麻将,不准在下基层调研和工作时打麻将”,这是中央早就规定的,自然在禁止之列。我认为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手中有权有物的干部,应该禁止打麻将。

  现在打麻将,除与家人外,很少有不挂“彩头”的。无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干部打麻将只要挂“彩头”,就存在变相行贿受贿的嫌疑。为保护干部不被熏“黑”,禁止干部打麻将是防止干部腐败的一项措施。

  干部在“八小时”之外,也要过正常人的生活,也需要娱乐活动。如果禁止干部打麻将,是不是不人道呢?我想这有不人道的嫌疑。但是,从防止干部腐败和保护干部的角度来说,虽少一种娱乐却多了一份“保险”,应该说是值得的。如同对领导干部涉足高档娱乐场所的规定一样,并不是一进娱乐场所就腐败了,但是只要进去了就存在风险。在法律上要防止“有罪推断”,而在防止干部腐败和保护干部上,根据“有罪推断”制定一些保护措施,我认为是应该的也是合法的。

  禁止干部打麻将,是不是有侵权的嫌疑呢?我想作为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的责任与普通群众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对干部的行为适当加以约束,既是对干部的保护,又是对群众的负责,不存在侵权的问题。再说,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干部,无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不是普通群众,少享受一点是应该的。只要你愿意当干部,愿意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无条件地接受约束。

  四川的“禁麻令”对违反规定打麻将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有着警示意义,如果出台禁止干部打麻将的规定,对防止干部腐败和保护干部会有更大的意义。(稿源:红网)(作者:张魁兴)(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