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双带”成为农村党员干部的首要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22 红网

  “双带”是近几年来冒出的新鲜词,且使用频率极高(在互联网仅利用百度搜索就可找到相关网页20,300篇)。初次听人说起它时,还真不知其所以然。后来才明白它是党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一种简称。不可否认,伴随着党建、经济齐头并进的大好形势,增强党员的“双带”本领,就犹如一股强劲东风,吹遍了大江南北,成为各地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重要主题,并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不断从昔日纷繁复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也转移到如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上来。农村经济的核心是“能人经济”,农民要增收、致富离不开能人的组织和带领。这也就意味着党员干部自己必须是能人。试想一个始终徘徊在温饱线甚至尚未脱贫致富的党员干部,他怎能具有带领村民走富裕路的感召力和能力,又如何谈得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广大群众信服呢?

  农村小康一直是全国小康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虽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子仍然不够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因此,增强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双带”本领,对发展农村经济也就具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不仅是促进村干部转变思想观念, 增强村干部队伍活力的重大举措,也是增强村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途径,更是农村党员干部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

  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双带本领,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发展”为主旋律,以“双带”为突破口,实现思想观念大解放、工作思路大调整、工作重点大转移、工作方式大改变,由村务管理型向致富能手型转变,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各农村基层党组织更是要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把增强党员干部“双带”本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要在培养提高素质上做文章。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从根本上提高“双带”本领。按照因材施教的原则,紧紧围绕本地农业产业化的需求,在培训内容上由盲目性向有针对性转变。尝试组建由精通涉农政策、法律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流动党校”,以农村党员干部为主要服务对象,结合“三下乡”活动,采取送理论、送技术等多种方式对广大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既在思想上“换脑子”,又在发展道路上“谋路子”。并着眼于解决当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推进过程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推行“点菜制”,党员干部想学什么、了解什么,就传授什么、讲解什么。还可充分运用乡土人才的力量,挖掘本地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典型,组成“经济能人”讲演团到各地现身说教,以起到先进典型教育、示范带动效应。

  要在补充新鲜力量上做文章。纵观这些农村先富起来的集体,他们历经市场经济的风吹雨打,不仅积累了资本,还积累了经验;不仅熟悉经济工作,发展经济有思路,还有好的作风,干事实在有效率,村民们因而对他们看得起又信得过。所以,在村级班子的调整过程中,可以通过组织考察、群众推荐等形式,把其中一批政治思想好、有带民致富心、年富力强的“种养加”大户(或农村经纪人,私营企业主,外出务工的佼佼者),充实到村干部队伍中来,特别优秀的甚至可以担任村里的主要干部,从而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要在优化整体结构上做文章。围绕“双带”要求,要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促使村干部更新理念,充分认识到,“双带”是致富思源回报家乡社会的有效途径,当党员,当村干部虽然占用了抓经济的时间,但担任村干部又是党性强、能力强、群众信任的表现,从而增强他们的光荣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一批思维活跃、头脑灵活、富有开拓精神的村干部通过思想转型实现工作转型,尽快成为“双带”能人。同时,在激励上下功夫,通过评选表彰先进、党员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等方式,对懂经营、会管理、发展意识强、“双带”发挥明显的委以重任,对“双带”本领不强、工作不称职的要结合精简村干部予以调整。(稿源:红网)(作者:陈荣伟)(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