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高校收费岂能说涨就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31 人民网

  网友:李启咏

  综合各大媒体的消息,据说,目前我国研究生收学费是大势所趋,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院均出台了研究生收费预案。北大学招办负责人说,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即将开始。人大研究生院刘大椿院长告诉记者,研究生收费就是成本分担。目前,国家培养一名硕士研究生的费用约为3万元,培养一名博士研究生则需4.5万元。所谓全面收费就是将公费、自费并轨,所有学生都要缴纳学费。研究生教育作为非义务教育的一个阶段,收费是合情合理的。国务院学位办公室表示,研究生教育全面收费乃大势所趋,预计大范围展开试点为时不远。

  但同时,我最近还读了新华社播发的一则新闻,说是英国议会勉强以微弱多数通过了高校提高学费的法案。原文是:本周内面临两次重大挑战的英国首相布莱尔1月27日艰难闯过了其中头一关:在议会下院的投票表决中,布莱尔政府提出的教育改革议案以微弱多数获得通过。在经过了一整天激烈辩论和讨价还价之后,这一旨在提高公立高等学府教育收费的议案于当天晚上以316票赞成、311票反对的结果在下院二读通过。这一议案规定,英国各公立高校每年对本国学生的收费最高可以达到3000英镑(约合5500美元),学生可以在工作后再支付学费。

  面对这两则新闻,我沉思良久,想说几句话。

  从两则新闻的对比中可以看出。我国和英国都面临教育经费紧张,需要向学生收费的问题。但我国高校收费政策出台过程与英国高校收费政策出台过程,却有显著的不同。

  英国要提高对大学生的收费,由政府提出政策和法律议案,然后交由议会讨论,经过辩论、讨论、协商、利益博弈,最后由议员投票表决。通过了,就是法律,可以执行;没通过,就是不合理,需要重新制定。

  几年前,我国提出高校学生自费上学的是一些学者和高校,他们把建议交给政府教育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物价部门把方案交给国务院,最后就定下来了。现在研究生要收费也是这么个办法,学校认为该收钱了,把意见向上反映,教育部门和物价部门批准就得了,嘿,收吧。然后学生乖乖掏钱。

  相比之下,可以看出,我国高校收费这么重大政策的制定与发布有多大的随意性。学校说了算,教育部说了也算,唯独没有经过人民群众和人大的充分辩论和讨论,行政权力的随意性极大。

  众所周知,高校收费,包括本专科、研究生的收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千千万万的家庭,其收费不收费,收费多少,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公共政策。这么重大的问题,不经过人大的讨论和辩论,不按照价格法经过充分的价格听证,不进行成本核算的公开推演,显然是极不合适的。

  我国物价多年来持平,甚至有的年份还略有下降,但是奇怪的是,高校收费却只涨不降,几乎年年攀升。我们国家的公立大学都是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建校的钱和教师的工资没有一分不是纳税人的血汗,而且国家财政每年还下拨不少资金。学校的办学成本到底有多高?具体的收费标准是怎么算出来的?这绝不能只听学校的意见,作为收费的主体,利益的获得者,学校自然希望越多越好。而公众有权利知道实事求是的办学成本。收费标准也不能完全由教育行政部门说了算,因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属于利益共同体,教育行政部门是学校的管家,对学校提出的收费标准当然容易持赞成态度。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办高校收费政策的出台,收费的标准,是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必须由人民说了算。教育收费关系到千千万万的学生和千千万万的家庭,马虎不得,草率不得。这个政策的出台,应该经过人大讨论和大众传媒讨论,在不同意见的交锋中获得真理和多数人的意见。最后由人大代表进行独立的无记名投票表决。如果通过不了,说明收费太高或者政策欠合理,如果通过了,再加以执行。这对保证公共政策的合理性非常重要。不光高校收费,其他重要的公共政策,也需要这种决策程序。总之,高校收费及其标准不能由教育行政机关(包括教育部)和学校自己完全决策,他们没有这么大的权力。另外,每个高校每年收那么多钱,是怎么花的,花得是否合理,都要把详细账目公布出来,接受学生和社会的监督。

  教育作为公益事业,其收费原则是越少越好,最好能够免费。这不光是由教育的本义所决定的,也是维护教育权利平等,充分实现公民受教育权利的必由之路,我们国家1997年签署的联合国文件《公民社会、经济、文化权利公约》也说得很清楚。在建国后的相当一个历史时期内,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国家尚能够让学生接受免费的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而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收费却越来越高,高得离谱学校还嫌少,根本不知道占中国绝大多数人口的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这无论怎么解释都是无法自圆其说的。学校不是企业,不是摇钱树,不能把公共资源变成极少数人的钱布袋。

  希望我在这里不白说。

  :

  今年读研究生不收费 明年是否收费尚无定论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