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公务员招考能否不设学历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34 人民网

  网友:蔡永飞

  前些日子,武汉市江夏区“两试女状元持假文凭”事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而当事者武汉市江夏区民政局面对众多不同意见,竟对是否接受这位“两试女状元”梅景犹豫不决起来。

  不管梅景最终能否被录用,江夏区民政局能够拖延这么久已经是她的幸运了:要不是中央前不久刚刚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提出了能力业绩导向的人才新标准,像梅景这样持假文凭前来考试的,早就被“咔嚓”了,这样的先例早就有过。2001年央视“荣事达杯节目主持人”大赛上胜出的尹莉,刚主持《东方时空·直播中国》没几天就突然消失了,原来,尹莉参加央视主持人大赛的本科文凭是假的,而按照中央电视台用人标准,必须本科以上才能录用,虽然许多人认为她的水平已经大大超出许多本科生的水平,但中央台对录用主持人确实有硬规定,只能把她辞退(2002年3月9日《华西都市报》)。2002年3月,广东省茂名市某机关的工作人员黄某某持湖北大学2000届法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参加了2002年度国家司法考试并取得249分的合格成绩,但因为广东省教育厅学历鉴定中心鉴定其文凭是假的,广东省司法厅便根据《国家司法考试违纪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的规定,对黄某某作出了“确认其国家司法考试成绩无效,不予颁发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决定”(2002年12月4日《信息时报》)。

  江夏区民政局之举棋不定是有原因的:虽然持有假文凭参加考试是不合规范的,但国家机关究竟怎样处理梅景事件,涉及到国家用人制度的导向问题。以笔者之见,江夏区民政局可以以诚信问题为由取消梅景的录用资格,但从梅景事件暴露的问题来看,各级人事部门很有必要检讨一下公务员的招聘考试规则:对公务员考试资格的学历限制,以及有其他方面的限制,应该按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精神,从实施人才强国的高度去重新加以审视,重新设立符合新的人才定义的规则。如果说非要梅景作出牺牲的话,那么,就像孙志刚之死换来新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办法》一样,我希望她的牺牲能够换来新的《国家公务员录用办法》!

  应当说,取消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报考资格的学历限制的主张,几乎是不需要论证的,因为公务员考试无论笔试还是面试,没有一定的水平和能力是不可能通过的,实际上,如果考试方法和内容设计得科学,那么,通过考试只能是真才实学的证明,而与学历无关,你即使持有哈佛大学毕业文凭,你也不一定能够考上,而像高尔基那样没上过学校的人,也完全有可能在考试中取得成功。在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今天,国家机关应当成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典范和带头人,而没有任何理由用文凭以及其他关卡来阻拦人才!

  非常重要的是,国家机关如果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各方面昭示实施人才强国的决心,一定能够对全社会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比如,司法考试,虽然在高等学校受过系统教育对于从事司法工作十分重要,但是,没有上过大学而自学以通过司法考试的人,一定也有某些上过大学的人所不具备的优势,国家没有理由将像广东黄某某那样的人排除在外。中央电视台也是如此,尹莉的各方面表现都证明她完全胜任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工作,以文凭问题来拒绝她,只是一种郑人买履式的偏执。至于社会上许多企事业单位盲目追求能力水平之外的外在条件,制定那许多荒唐可笑、使求职者无所适从的标准,比如像重庆某合资企业招聘员工居然要量女生三围(2002年4月2日《华商报》),像某大学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始填写“就业推荐表”冒出百名学生会副主席(2002年11月18日《信息时报》),一些女大学生在求职简历上附低胸照片,等等,所有这种种怪现象都应当从制定恰当的用人标准来加以排除。那么,在这个问题上率先垂范、先行一步,国家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