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禁麻”令,一年发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40 人民网

  网友:练洪洋

  麻将大省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打麻将的党纪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的通知,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再次发出了“禁麻令”——不准在公务时间和公务场所打麻将;不准下基层时打麻将;不准与管理和服务对象打麻将输赢财物;不准以任何形式赌博敛财(见2月6日《四川日报》)。

  印象中,四川不是早就发了“禁麻令”吗?为什么今天再传禁麻新闻呢?于是笔者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该省纪委于2003年2月27日,已经是“再次发出”、“重申”禁麻的“四不准”了,说明去年也不是首发,可惜更早发“禁麻令”的时间没找到,不过该省最早于2001年起就有不少官员因为打麻将赌博而受到党纪处分了。

  读罢新闻,笔者十分纳闷:同样的事情,同样发文单位,同样的禁令,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红头文件,一次次地“重申”呢?

  是怕官员们忘记,所以要不时的提醒?官员“忘记”的可能是存在的,你看多少有关廉政勤政的党纪国法他们都当作耳边风,“忘记”得一干二净,何况区区一个省级的“禁麻令”。但问题是,他们“忘记”并非是因为记性差,真是忘了有法,要是请他们上台作廉政勤政报告,他们不但不会忘记,而且还会讲得头头是道。他们的“忘记”是根本就视党纪国法如无物!所以,文件发得再多,恐怕也是浪费纸张。

  想表明发文单位惩治腐败的决心?发文件当然是一种表决心的方式之一——要不是下决心,我们为什么会发文件。但我要说,靠发文件来表的决心是“虚心”,而非真心,文件还能长着腿跟着下面的官员跑不成?要是真下决心,下死决心,文件不必多,一个就够——以一贯之,常抓不懈,不到全胜不收兵。行动才是最好的决心,只有让官员们看到文件后面的铁拳,他们才能领略文件的威力,才会长“记性”。

  对同一件事频发内容相同的文件,既起不到对官员提醒的作用,更表不了决心,为什么还有人对此甘之若饴,乐此不疲呢?我认为根子在于某些人多年来形成的“文件治国”的定势思维和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作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不问症结何在,不求治本之方,开开会,骂骂娘,发发文件,登登报,就算是把问题解决了。至于文件发了之后管不管用,能管用多久,谁也不想关心,也没人追究。

  频发文件,以致文件叠床架屋、叠规重矩,不但伤害了文件的严肃性,也让执行者莫衷一是。此风之炽,以致还出现“文件打架”的咄咄怪事。

  有鉴于此,不少地方出台了红头文件的“许可法”,深圳有关方面日前就下了这样一个红头文件。用红头文件来管红头文件,会不会又陷于用形式主义对付形式主义泥潭中呢?即使管了得红头文件,管得了干部头脑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么?

  红头文件依赖症可休矣,“文件治国”可休矣。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