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碰撞:亲子鉴定“爆棚”是否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44 人民网

  新闻点击:

  夫妇二人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但是生出来的孩子却出奇的笨,不仅反应迟钝,学习成绩更是差到了极点。这个孩子到底是不是自己的,是不是出生时在医院抱错了?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这对夫妇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一星期后,结果出来了,孩子确实是自己的。仅3日一天,该中心便接待了十多名做亲子鉴定者……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亲子鉴定中心,如今像这对夫妇一样来医院做亲子鉴定的人群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不少单亲前来进行鉴定的。3日是亲子鉴定中心过完春节以后的第一天门诊,一天就有十多人前来鉴定,加上正月初八开始鉴定的数额,目前已经有16个人前来进行了鉴定。面对如此多的亲子鉴定人员,工作人员也觉得惊讶。评说链接:(作者:张麦)

  历来作为司法证据的亲子鉴定自全面推向社会后,出现当今的爆棚现象,从某种角度讲也算是社会的一种进步,因为,这至少也体现了国家对公民知情权的尊重和交还。然而,从与日俱增的亲子鉴定现状看,这又不能不让人们对目前爱情、婚姻、家庭潜在的问题即夫妻、情侣之间的信任问题产生担忧。90%以上的鉴定都是由父亲带孩子前往,这无不表明男士们对女方存在的情感疑虑。尽管其中的大多数皆属多疑多虑,却具有如此多疑心理本身,就为夫妻情感抹上了阴影。至少说,在鉴定结论明朗之前,暗地里是存在着感情隔膜的。

  产生如此地不信任,笔者以为大约有三方面因素:首先是社会因素。愈来愈开放的当代社会,使得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同时,随着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其交际范围也响应广泛,则男士们就可能据此产生猜疑。其次是时空因素。社会劳动结构的变化而带来夫妻情及侣间时空距离的变化后,也会产生必然的猜疑。比如男人到异地就业后,尤其是大量的农民长期在外务工,个别女性可能会出现偶尔的不忠。第三是多角恋爱后成婚及再婚等特殊家庭,也可能出现男人对女方的不信任。尽管,通过鉴定可以摆脱某种心理阴影,可以消除不必要的疑虑,有的甚至可以进行伴侣上的重新选择,但要知道,亲子鉴定公开化所将留下的遗患也是不容忽视的。首先将使更多的家庭因鉴定而引起明显化的矛盾,加剧夫妻和伴侣的感情危机。其次将导致更多的家庭因孩子血缘问题解体;再次将导致更多因血缘问题的无辜孩子面临亲情危机。同时,还可能因鉴定结论而突发的女性自杀等生命危机。

  据江苏省亲子鉴定中心透露,目前接受鉴定所需要的手续很简单,鉴定者只需带上身份证、证明父子关系的户口簿就行。笔者以为,国家对亲子鉴定的程序管理不应太过简便。一是要制定相应的程序性的鉴定法规,使鉴定工作在既充分保护公民必要的知情权利、又保护妇女儿童利益和稳定家庭为出发点的基础上开展,杜绝盲目和盲从。二是鉴定机构要充分做好前来鉴定者的思想开导,尽量让他们或者打消疑虑,或者做好女方的情绪安抚事宜,以尽量避免鉴定结论出来后的悲剧发生。(作者:吴忠)

  对张麦先生的评论,笔者不以为然。

  第一,亲子鉴定通常不会引起矛盾。胎儿亲子鉴定是现代文明成果,其实无损夫妻或朋友感情,它在更多的时候能够维护当事人特别是妇女的尊严。由于当今社会客观情况的复杂性,要求进行亲子鉴定的并非只是男方,多半是双方甚至是女方,并且是为了自身利益。不久前《信息时报》报道,女性主动要求做亲子鉴定的呈增加趋势:一些有婚外性行为的女性,通过主动提出做亲子鉴定以便决策。

  第二,特殊家庭解体社会更稳定。男人无缘无故闲着没事有钱没处花硬拉着孩子去作亲子鉴定的,一百个里面难见一个;鉴定者大多事出有因。譬如,对经常与邻居眉来眼去的妻子、对越来越像邻居而不像自己的孩子,有哪个丈夫能如此大度、为维护家庭而放弃“求证”呢?通过鉴定,若孩子是自己的骨肉,自然无话可说;如果是非正常性关系的结果,不但家庭解体无可指责,男方甚至还可以要求赔偿物质和精神损失。原作者的菩萨心肠令人起敬,是否合理合法却大可商榷。特殊家庭解体实际有利于社会稳定。

  第三,血源关系问题的无辜孩子亲情危机不大。他至少还有单亲。如是无名坏蛋的、“养父”又伟大的话,仍可享受双亲“待遇”;如果验明正身,找到生父,还可“人”归原主。无论哪种结局,他都比“父亲”幸运得多。以孩子无过要求大人享受“沉默权”、牺牲大人“知情权”是不公正的。

  要求鉴定机构充分做好鉴定者的思想开导,尽量安抚情绪、打消疑虑是强人所难。亲子鉴定机构是医疗部门,不能负责治好思想病,只能提供是否亲子关系的客观证明。该结论若“正相关”,绝对安抚情绪,打消疑虑;要是“负相关”,立马成导火索。其爆炸当量的大小就只能由当事者理性和时间控制了。

  对亲子鉴定这一现代文明成果,可以作是非判断,不好作道德判断。无论如何,关于大量亲子鉴定的担心,都是杞人忧天。不信,走着瞧。编辑留言:

  以往只有在影视作品中看得到的亲子鉴定,如今在现实中居然门诊爆棚,这一现象是否令人忧虑?亲子鉴定门诊对社会公开,会否引发一系列不良后果?您对这些问题有什么想法?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或将评论稿件寄至观点频道信箱。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